在美國賓夕法尼亞州,一位名叫 Jennifer McKendrick 的職業攝影師,取消了一宗替女高中生拍照的生意,更在自己私人 blog 上進一步說明她的原則︰「我不拍攝醜陋的人。」

攝影師原以為會引來反擊,怎料網上一面倒認同她的決定,學生家長亦向她表示支持。為甚麼呢?

原來 Jennifer 看到一群女學生在網上以惡毒的言語攻擊別人,這些欺凌人的傢伙,名字正好與她一宗生意上的名單吻合,於是她就把那些惡毒的說話截圖,再寄給那些女孩及她們的父母,並取消原已定好的拍攝工作。

「我怎麼能夠明知某些人做了醜陋的事情,然後還用兩小時去替他們拍攝美麗的照片?」攝影師解釋道,她更說明這不是為了教育那些少女,而只是不希望她們會代表了自己的工作,既然她知道某些人內在的醜惡,就不會用攝影去修飾她們的外表。

不少人在了解事情始末之後,就支持攝影師的決定,似乎大家都相信,攝影本質是應該拍攝「美好的事物」,但會否有人質疑,將道德與攝影掛勾,也許將破壞了攝影的專業?無論如何,網上欺凌從來都不可取,然而,攝影是否該有道德選擇,假如希特拉在生,攝影師就不該替他拍攝人像特輯?

Jennifer McKendrick 網頁 (via huffingtonpos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