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tyImages4

攝影師 Kevin Frayer 是一名新聞攝影師,目前主要拍攝亞洲地區,而之前他也待過加沙地帶、耶路撒冷和新德里,針對全球性問題,並通過作品告訴世界不同的的故事。他近日也獲得了 Sony 世界攝影獎專業攝影師兩個組別的獎項,分別為「環境與人民」及「社會議題」,這次 Photoblog 榮幸能與攝影師作一個簡單訪談。

攝影師網站:http://www.kevinfrayer.com/

問:你為什麼選擇新聞攝影而非其它攝影形式?

答:作為一個年輕的攝影師,我更大的興趣是在人類學這方面,而攝影是能讓我與周圍世界充分互動的最佳方式。從很早開始我就有這種衝動,想要探索到底是什麼讓我們成為了人類。新聞攝影自然而然成為了我最終的歸屬。透過我的作品,我希望可以將讀者帶領到他們並不熟悉的地方,讓他們看到那些他們或許聞所未聞的世界。而當你到了那裡,我們或許才會意識到,作為人類,我們其實有著比我們想像當中更多的共同點。

GettyImages2

問:請問你整個職業生涯中最難忘的時刻或圖片是什麼?

答:到目前為止這是一個漫長而忙碌的職業生涯。有非常多不同的時刻,也發生了很多不可思議的事情。  最難忘的往往不是大的突發事件例如地區衝突或自然災害。反而是一些情境中細緻入微地時刻,卻能超越文字的表達,創造出一種感受,就像是一個人在安靜地見證一件非常特別的事情。

問:為什麼你想拍攝中國和西藏? 你會害怕在中國拍攝政治敏感的事件嗎?

答:中國是一個不可思議的地方,有豐富多彩的歷史以及民族和地域的多樣性。在近現代它一直在以空前的速度變化,所以自然而然能見證其變化是十分有趣的。我拍攝了四川、青海和甘肅等地的藏族自治州,那裡的自然景色無法用言語來形容。透過他們的信仰和他們與土地的情感來探索這群人是一種獨特的體驗。即使當現代的中國日新月異,這些遊牧民族如今依舊生活在高原上,延續幾百年的信仰與生活方式。這種反差是相當驚人的。

GettyImages3

問:你如何克服造訪這些偏遠地區的困難?

答:我很喜歡這種位處邊緣的感受,這讓我感覺非常舒服。而透過我的作品,我希望人們能和我一樣體驗到旅行的意義,引導他們去到了他們可能永遠不會去的地方。而相反,比較諷刺的是,對於這些我拍攝的對象,這些地方並不遙遠。對於他們,那就是家和歸屬。

問:當你在中國記錄社會事件時,有沒有遇到什麼威脅?

答:中國與世界上許多地方一樣,會給記者的工作帶來複雜性。我目前還沒有經歷任何強勢的威脅,但確實體驗過非常具有挑戰性的時刻。

GettyImages5

問:你對希望成為攝影記者的人有什麼建議嗎?

我最好的建議是找到能打動你的故事,然後用你的技能讓這些故事去打動更多人的內心。這兩者是共存的。如果你對於攝影或是你去記錄的事件缺乏熱情,那麼你的圖片和從你圖片中呈現的故事也不會打動更多人。它肯定是來之不易的,所以也需要付出艱辛。

問:你下一步的計劃是什麼?

答:我現在的計劃是要放慢速度,集中精力繼續做好那些對我最重要的工作。當今社會的發展為我們所處的地球帶來過很多的驚喜,但我們也不得不承認我們的物種和環境也正在經歷一個非常的危急時期。我希望能繼續盡自己的綿薄之力。

GettyImages1

在此非常感謝攝影師接受訪問,關於攝影師更多作品,可前往攝影師網站:http://www.kevinfrayer.com/

All image credit:Kevin Frayer/Getty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