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猜想每個用過相機的人,多多少少都會想,如果能夠多某個功能就完美了!這裏我有五個想法,如果由我來開發相機,我會把這些功能量產化。是的是的,有些功能早就發明了嘛,但不在我的相機上呀。既然是好東西,就應該每部機都有吧。

1) wifi / 無線聯機功能

直接把照片上載到電腦裏!從此不用再把記憶卡拿出來,然後插進電腦,打開文件夾,把照片複製過去,移除記憶卡,再把記憶卡收進相機……更重要是,從此不用再怕忘記放回記憶卡!不知有幾多次我忘記插卡,咔咔咔,拍下幾張精彩照片之後,才發現根本沒有儲存好,沒有悲劇比這更悲劇吧?

2) 光能充電

既然攝影必須有光,換句話說,有相機的地方就會有光 (笑),那麼可以用光能例如太陽能來充電就合情合理吧?每次用到一半才發現沒電了,你說多掃興?如果不用帶太多後備電在身,而又能保持相機充滿電力的話,你說這是多麼美妙?

3) 在底部配輪子

用相機來攝錄、玩stop motion、製作縮時攝影已經非常流行,我才不要特地買一架車子來拉動相機吧?就在相機底部鑽四個孔,附送四個小輪子讓攝影師拖動相機,不是很好嗎?我還想到很多玩法,例如夜攝影用來製作光隧道……

4) 電子水平尺

其實都甚麼年代了?不論是觀景器或是用 LCD viewer,早就應該每部各有水平尺,就算是典型的水平尺都好,不用難看地加一個外置的東西;甚至電子水平尺都不是很貴吧?絕對可以每部機內置一個。

5) 刻名服務

我知道很多人都會把舊機拿去賣,但提供一個刻名服務不是很好嗎?例如我就是不會賣機的人,如果由官方替我把名字刻上去,多麼有意思!至於刻在哪裏……這是另一個問題了。

這些就是我暫時的想法了,你有沒有甚麼意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