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個受害者反被責怪的世界,不論東西方皆如此。

最典型的例子,莫過於當女孩們遭到性侵犯時,人們常會去問︰「到底當時你穿了甚麼衣服?」潛台詞當然是說,正是你衣著暴露,引人犯罪,咎由自取。這種刻板印象是否正確呢?男人又是否如野獸一樣,看到女性肉體就發狂犯罪呢?來自美國 Arcadia University 的攝影系學生 Katherine Cambareri,嘗試了一個頗大膽的攝影作品,就是拍攝一眾性侵受害者當時的衣服,引起相當熱議。

最大膽的部份,當然是邀請了受害人勇敢回憶起痛苦的經驗,將自己當時的衣服提供出來。箇中的目標,正是為了證明,那些「當時你穿甚麼衣服?」「你是不是喝了酒?」等問題,表面上在幫助女孩免遭性侵,實際上卻是為罪行開脫,因為它不單沒有反映事實,更將矛頭指向受害的女性,典型的 victim-blaming,有些個案,甚至女孩都未講述自己的遭遇,就已先受到質問。

攝影師本身亦有意識到,這拍攝過程或會為受害人帶來痛苦,但結果卻與他們建立起信任及緊密關係,他們相信照片會被用於正面影響,會用來改變人們對性侵犯的偏見與無知。在未來她會繼續此工作,並希望將範圍擴闊至男性。據其所述,美國有 23% 的女受害人因為上述情況而要啞忍,甚至反遭追究責任。在亞洲地區,遭性侵反而被嘲笑、被指責的又有幾多人呢?當不少香港人在厭惡印度、厭惡中東,其實自己的社區同樣是偏見處處。

到底哪一件衣服,是受害人「抵死」「自找性侵」?攝影師的作品,是希望大家想像一下,如果這衣服是你穿上的話,又會有怎樣的感覺?

via Huffington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