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age source : rarehistoricalphotos )
space1a

蘇聯太空人 Vladimir Komarov 於 1967 年 4 月乘聯盟一號﹙Soyuz 1﹚打算返回地球時,由於設備故障導致了一場嚴重的航天事故,太空艙進入大氣層後墜毀,讓他成為第一位死於太空任務的太空人。而蘇聯事實上是在明知聯盟一號機件有問題的情況下,仍執意要升空,上圖拍攝太空人燒焦、只餘下一些骨頭的遺體,蘇聯軍事官員查看遺體中。

當年蘇聯成立 50 週年,政府要求航天項目方面要有一個重大計劃,因此領導人決定決定讓太空人乘上飛行器發射到太空﹙在這之前一直是無人機升空﹚,可是所有技術人員都知道,載人升空計劃實際上還有很多問題未解決,只是為了面子強制實行。

當時 Vladimir Komarov 為聯盟一號首發,後備人員則是他最好的朋友 Yuri Gagarin,Vladimir Komarov 知道自己必死無疑,雖然他可以退出,但這樣就變成朋友﹙後補人員﹚去送死,他說「如果我不去,出發的就會是 Yuri Gagarin」最終還是親自升空。成了第一位因載人航天遇難的蘇聯太空人。

Vladimir Komarov 和好友 Yuri Gagarin。
space4

最終聯盟一號在升空後也確實出現各種事故,但外界認為「殺死」太空人的主因則是降落傘的故障,降落傘無法順利打開,讓聯盟一號以極高速從大氣層掉落,當蘇聯空軍找到時,已經變成正在燃燒的廢鐵,唯一可以識別的物體只有頂部的機件。

space2

遺孀 Valentina Komarov,在親吻自己丈夫的照片。
space3

Vladimir Komarov 最後在莫斯科舉行了國葬,骨灰埋於紅場,但在這之前,太空人的遺體被開棺展示,因為他明知自己將死,提早要求、希望用自己死亡的模樣向政府官員抗議,他最後的「復仇」就是強迫上司們看看自己的好大喜功,讓太空人變成什麼樣子。

via rarehistoricalphot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