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powered-up

大家可能都發生過相機充電池「愈充愈少」的情況吧,而手機的情況就更普遍,目前不少智能手機在使用一段時間後,電池的流失比一開始快得多。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Irvine)博士生 Mya Le Thai 和她的研究團隊,成功研發出一種近乎永續的充電池,可能是近年來最大突破。

多年來科學家一直希望把納米線(nanowires)應用到電池上,納米線是一種比頭髮還要細幾千倍的物料,若用納米線作導電溝道,這樣的電晶體就會有良好的導電能力,但是它們太過脆弱,所以電池有一定壽命,技術一直沒有新突破。

nz-2016-00029h_0007

而 Mya Le Thai 則發現到,只要把納米線塗在二氧化錳上,再用類似塑膠玻璃(Plexiglas)凝膠包裹,就可以大大加強納米線的強度。加州大學化學系主任 Reginald Penner 指:「僅通過使用這種納米線電容器(PMMA),充電池可以重覆充電幾十萬次而沒出現任何損耗。」而一般的充電池,最多只能重覆充電 5,000 到 7,000 次左右(或更少)在為期三個月的測試中,團隊把製成的電池重覆充電 20 萬次後,也沒法檢測任何功能上的損耗。

以下有一段影片簡介:

團隊發佈了完整的研究論文,可按此觀看:100k Cycles and Beyond: Extraordinary Cycle Stability for MnO2 Nanowires Imparted by a Gel Electrolyte

電池的使用很廣,特別在商業應用上非常重要,但是目前使用的電池也分成很多種,也未知會否有回收上的問題,因此要正式投入生產也不是一時之間。如果這種新型的充電池可以投入市場、使用在相機 / 手機上,那麼電池壽命可以說是一輩子吧(用到大家換機時電池都不會壞)。

via petapixel | imaging-resour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