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7 電影 GoldenEye 的幕後花絮)

在未有現今超高 CG 技術的年代,又或創作人追求真實質感的電影世界,要怎樣拍製出令人目瞪口呆的畫面、超越現實的特效與比例?其實運用道具與鏡頭技巧,「欺騙」你的視覺,本身就是影像的藝術。來自電影攝影師 Kavon Zamanian 分享的一系列技術,讓大家一窺到底電影人是如何製造比例幻覺, 不少技術放在攝影上,一樣可以讓大家獲益良多,值得參考。

(一) 畫面構圖

「星球大戰」的經典開場畫面就是個很好的示範。首先,低角度總是容易營造物件的巨大感,所以當帝國太空艦從畫面頂部越過時,就容易感覺到它的宏偉。其次是用了前面一架較細的戰機 (獵物) 做襯托,再加上刻意只顯示一小部份的太空艦,讓它一直從畫面外「入侵」到畫面內,這種冰山一角的感覺,也同樣給予人們超宏偉的感覺。

(二) 強迫透視 (Forced Perspective)

在「魔戒」系列裏,哈比人與甘道夫的畫面可說是相當著名的個案,透過刻意改變畫面的前後感、引導線等等,讓觀察產生錯覺,於是人物的比例就可以誇張地呈現︰哈比人特別矮而甘道夫特別高。

在著名的 Ames room illusion 裏,其實也是使用了相近的技術,不過當然「魔戒」裏的拍攝就更為巧妙了。

room

(三) 微縮模型

即使進入 CG 年代,堅持使用「實物」模型的導演還是有的,而且當中的質感,依然為攝影師們所喜愛。例如 Christopher Nolan 的蝙蝠俠電影「黑夜之神」,就用了模型車來拍攝,大家可看看這段影片,你會超想擁有裏頭的蝙蝠車︰

這或許與 Nolan 本身鍾愛用電影菲林一脈相承吧?又例如下圖是電影「Inception」的場景,真是精緻得無話可說,配合拍攝角度及剪接,誰會知道是模型?

又或是大家熟悉的「霍格華茲」︰

魔戒也有用模型啊︰

(四) 巨物移動

不知道哪裏來的物理,但創作人就是發現了,當巨大物件移動得比較慢的話,「可信度」會比較增加,換言之,觀眾比較容易接受移動較慢的巨獸、巨人之類,於是大家看到的電影中的巨獸例如哥斯拉,每一步都總是慢慢的,甚至當年還會為了這效果,刻意調慢影片速度,增加巨獸之類的真實感。

「捉鬼敢死隊」,很經典的畫面,雖然今天看來有點像惡搞片。

(五) 環境氛圍

要讓物件看起來更巨大,加入一些霧氣吧。一般來說,較遠的東西,會因為霧水空氣等變得較模糊,而較近的會較清晰,所以也能這樣區分前後景,來製造物件的巨大感。(當然也可用色彩濃淡、對比度、模糊度等來調節)

下圖是「星球大戰 VII」的畫面︰

disney

(六) 相對大小

簡單來說,就是用襯托方式,來突顯主體的巨大,例如以下「哥斯拉」影片,就用了各種尋常物件,來襯托出怪獸的巨大︰

由於人眼總是在努力找出影像的「真相」,所以要拍攝出令人驚訝的效果,就要加入種種方式,去「欺騙」大腦,想瀏覽更詳盡的講解,可按以下連結。

Source: Cinematography Tip: Creating the Illusion of Sca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