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2015 年底由台灣交通部航港局舉行的「燈塔風情之美」攝影比賽,本意是為了慶祝當局成立四周年,主題就是拍攝他們管理的多座燈塔,冠軍 (金牌獎) 得主可獲獎金二萬元 (折合為港幣 5000 元),最後公佈的結果,是由邱美姬的作品「東湧燈塔夜景」奪冠 (上圖)。看似很美的燈塔 + 銀河照片,近日卻被網友 Jack Tsai 揭發,照片有多處明顯造假,引起廣泛討論。

據其所述,最首先察覺到的問題,就是照片 EXIF 裏的相機設定,為 光圈 f/2.8、快門速度1/800秒、ISO 1250 另 +0.33EV,而且鏡頭焦距為 90mm︰

在這個設定下,如果能拍到整條銀河,並保留點點繁星,是很可疑的 (而且海面上的船還有光軌)。

然後拍攝日期寫著是 2015年8月30日 21:08,但是根據當天的天氣雲圖︰

當時為陰雨大雨不斷,似乎要有超能力或是一部擁有神奇穿透力的相機,才可以拍到這幅作品。

後來亦有網友廖唯善補充,根本不可能在那個時間地點拍到銀河,已經變成宇宙級奇跡了……

之後更有網友發現新聞報導,這個東引燈塔建於 1904 年,但是近 50 年一直處於熄燈狀態,直至今年四月才修復完成重新開燈,換言之,根本連燈塔上的燈也很可能是假的 (補充︰不過也有可能並非熄掉的主燈)。有趣的是,該新聞的附圖是由航港局提供,正是得獎作品,難道局方沒有人發現這問題嗎?(不,已經當作如「參考圖片」般的藝術照了吧?)

根據比賽官方的規則,照片「必須單張不連拍、不得使用HDR功能、不得格放、疊片、翻拍拷貝、電腦合成、人工加色及數位修改」,換言之,即使有網友替照片解釋,或許是疊圖導致與 EXIF 不乎,又或作品本身就為傳遞意念,不必然反映實況,但明顯不合乎比賽規則所要求。

而大家最終的結論,就是目前 (不少) 攝影比賽的評審水平不佳,遇上刻意造假的作品容易被矇混過關,即使官方表示「主辦單位邀聘具攝影專業人士組成評審小組」,但最終卻演變出這個結局。

隨著科技不斷發展,目前攝影比賽的確是陷阱處處,常見有問題的包括天文攝影、生態攝影甚至紀實攝影,雖然仍有很多機構喜歡用攝影比賽作為推廣方式,因為成本低,效益高,但最終變成醜聞的話,那就得不償失了。

話說回來,航港局也自製了上圖的「燈塔地圖」,似乎也很值得參考,畢竟燈塔也是拍攝好題材,例如以前提及過的「燈塔 365 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