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AM_0011-2

手機攝影已經流行多年,大家對手機的拍攝質素已經相當有信心,各家廠牌除了在手機性能上比拚,在攝影的功能及硬件上都各出奇謀,務求要在拍攝能力上超越對手。今次介紹的HUAWEI 最新手機HUAWEI P9 ,就以聯同Leica設計的雙鏡頭技術,成為最近炙手可熱的產品。

2

以HUAWEI P9拍攝 | Photo Credit: David Guttenfelder

Leica SUMMARIT H 1:2.2/27 ASPH 雙鏡頭

_AM_0016

HUAWEI P9的兩個主鏡頭

說到今次HUAWEI P9最大的賣點,當然是它的Leica SUMMARIT H 1:2.2/27 ASPH 雙鏡頭,相信大家都對光學巨頭Leica並不陌生,過去的很多手機的所謂攝影功能升級往往只是著眼於更高的像素或是更大的光圈等,反看今次HUAWEI P9 卻一反傳統,替手機加入只能拍攝黑白相片的獨立鏡頭 (當然也有拍攝彩色的鏡頭),可以說 HUAWEI P9的攝影系統絕對是近年最有誠意的作品。

HUAWEI P9配置了兩個主鏡頭,同樣配置一塊1200萬像素、像素大小(pixel size) 為1.25μm的感光元件,HUAWEI P9的像素大小比iPhone 6s使用的1.22μm要大上少許,更加入了為今次雙鏡頭而設計的雙核心圖像處理器(Depth ISP),針對提升拍攝速度及影像處理的質素。

充滿Leica味道的黑白模式

7

以HUAWEI P9拍攝 | Photo Credit: Mary McCartney

HUAWEI P9的雙鏡頭是以相輔相乘的分工方式進行拍攝,當你拍攝黑白相片時,HUAWEI P9只會使用當中的黑白鏡頭拍攝,而不是像一般手機般透過Filter而計算出來的黑白效果,相比起來,HUAWEI P9的黑白照片將會更真實及自然,更有Leica黑白相的味道。

12

以HUAWEI P9拍攝 | Photo Credit: Mary McCartney

modeselect

要打開HUAWEI P9的黑白鏡頭,你只需在普通的拍攝模式下用手指向右一掃,即會顯示如上圖的模式選擇頁面,選取第2個選項「黑白」即可,隨時可以切換兩個鏡頭。

mon

以HUAWEI P9 黑白鏡頭試拍

筆者嘗試以黑白鏡頭試拍了一張相片,測試一下相片的細節威力,特地選了一件較多紋理及錂角的物件拍攝。

mon

上圖是以原圖放大當中的細節部分的截圖,可以看到當中的紋理及線條仍然相當「實淨」,如果不說明,筆者相信很多人也未必猜得出這張相片是由手機輸出的。

1

以HUAWEI P9拍攝 | Photo Credit: David Guttenfelder

13

以HUAWEI P9拍攝 | Photo Credit: Mary McCartney

6

以HUAWEI P9拍攝 | Photo Credit: David Guttenfelder

除了拍攝黑白照片有Leica味,當你拍攝彩色照片時,HUAWEI P9則會同時使用兩個鏡頭拍攝,其中的彩色鏡頭負責還原真實色彩,而黑白鏡頭則以拍攝影像細節為主,在這先天的優勢下,HUAWEI P9能夠拍攝出同時具備真實色彩及豐富細節的彩色相片。

而且在兩個鏡頭同時吸光的條件下,感光能力相比單鏡頭的手機要強上很多,在拍攝低光環境下的影像質素必定大大提升,能保留更豐富的色彩及提升清晰度。像下面的相片,地面的紋理非常清晰,黃線及水中的倒影的色彩亦相當豔麗。

9

以HUAWEI P9拍攝 | Photo Credit: Mary McCartney

隨意控制淺景深

HUAWEI P9的鏡頭原生光圈為f/2.2,也算是大光圈鏡頭,只要把主體放近一點鏡頭,要營造淺景深效果其實不難,但HUAWEI P9更內置了大光圈拍攝模式,支援數碼模擬大光圈效果,模擬超大光圈f/0.95的淺景深效果 (可在f/0.95~f16之間自由調較淺景深的效果),用戶可自行調校光圈值,以自己喜歡的「虛化程度」調較,虛化背景以突出主體。

Screenshot_2016-05-11-12-13-32

f/16下的模擬淺景深效果

Screenshot_2016-05-11-12-13-24

f/0.95下的模擬淺景深效果

使用大光圈拍攝模式小貼士

要利用HUAWEI P9的數碼模擬大光圈效果拍攝出自然的淺景深效果,可以嘗試把找一個背景較遠的場景拍攝,再選擇以f/0.95光圈模擬出極淺的淺景深效果,這樣做看起上來會比較自然及合理。

edf

正常拍攝模式下的景深範圍

edf

以f/0.95光圈模擬出極淺的淺景深效果

如果背景裡可以安排一些反光或是發光的元素,看起來像真度會更高。

另外,HUAWEI P9亦利用了其雙鏡頭的設置,制作出類似光場相機的「先拍照後對焦」的功能,用家可於拍攝後,再自行選擇對焦點及虛化程度,自行控制景深長短及對焦位置,以「二次拍攝」的方式制作出理想的照片,為相片增添「奶味」。

10

多種拍攝模式及Pro模式

Screenshot_2016-05-11-11-55-17

HUAWEI P9內置的多個拍攝模式

除了黑白模式,HUAWEI P9亦內置了不少的拍攝模式供用家選擇,包括首次配備於HUAWEI P8的光繪畫攝影模式,及近年流行的縮時攝影模式等,算是相當齊備。

mode

只要把快門鍵上方的灰色條向上一推,即可使用PRO專業模式

除了自動拍攝模式,較資深的用家應該比較想能夠手動操作拍攝,HUAWEI P9身為主打拍攝的手機當然亦內置了PRO 專業模式,可讓用家按自己的拍攝需要自行調整包括測光模式、ISO、快門速度、曝光補償、對焦模式及白平衡等參數,對拍攝環境較特殊或想營造特定的拍攝效果時,手動設置還是較理想的做法。

下一頁,跟你分享如何使用HUAWEI P9的PRO專業模式 !
nextpg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