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ik1

攝影師 Erik Johansson 的作品,相信大家都不會覺得陌生,我們之前也常常介紹他的作品製作過程,這次 Photoblog 就有幸可以和攝影師作個簡單的訪問,因為他的製作過程大家都很清楚了,所以這次就問問一些沒有在影片中得知的問題吧。(訪問以英文進行,這裏翻譯為中文)。

攝影師網站:http://www.erikjohanssonphoto.com/

問:你是在什麼時候開始對數碼藝術產生興趣的?

答:我的攝影和後制技巧也是自學得來的,從 2000 年得到第一部相機開始,我就覺得修圖很有趣。每次看到自己拍的照片,我都希望在畫面上多加一些東西,到後來就慢慢接觸影像合成、發現自己還是喜歡寫實的畫面多點,因此就不停去拍更多照片作為素材,這花了我不少時間嘗試,直到現在我還在學習。

 

問:作品的靈感來源,大多是來自什麼呢?有沒有什麼訓練自己保持想像力的方法?

答:我會從日常所見的事物作為靈感來源,也會多看很多很多其他藝術家的作品、聽音樂等。其實畫作給我的啟發比攝影師多,我認為這是通過不同的角度觀看世界、並從中探索自己創作方向的方法。

erik2

問:在製作過程裏你想追求的是甚麼成果?有怎樣的目標呢?

答:希望自已的作品能夠啟發他人,正如我被其他的藝術家啟發一樣,我想盡可能向世界傳達更多我腦中的想法。

 

問:面對如此複雜的後製工作,你用怎樣的器材來增加效率呢?

答:我使用的器材如下,可以參考一下:

相機:Hasselblad H5D-40
鏡頭:Hasselblad 35-90mm、 24mm 及 120mm
閃光燈:Elinchrom RX600 和 Canon speedlites
電腦配備:Home-built PC、Windows 10、Eizo Coloredge monitors
修圖軟件:Adobe Photoshop CC、Adobe Lightroom

arbetsrum

問:近年你的作品大受歡迎,會對你構成創作的壓力嗎?也會影響你的工作嗎?

答:有很多人會期待我日後的作品、也會期望我作一些什麼,但我還是比較想忠實地呈現心中的想法,我明白不可能所有人都喜歡我的作品,所以會試著抱持順其自然的心態,這樣會輕鬆一點。

 

問:在製作或拍攝過程中,你遇過什麼特別深刻的困難?例如道具的準備或者是合成方面?

答:我想尋找最好的方法表現心中畫面是最困難的,只能嘗試拍攝更多不同的素材,然後在 PS 中慢慢處理,這很花時間。

erik_scene1

 

問:那麼最後,未來有沒有什麼新的計劃?

答:剛剛在瑞士擺了展覽,此外還出了新書「Imagine」,忙了一段時間後希望重新再創作,未來有 4 個拍攝計劃想實行。

erik4

erik3

erik2

erik4

erik1

erik3

如果想收看更多攝影師作品,可以到訪以下網站。

攝影師網站:http://www.erikjohanssonphoto.com/

過往的介紹︰

Erik Johansson 使用巨型鏡子拍製超現實作品

235 個圖層、無數工作時間,看 Erik Johansson 如何拍製 PS 藝術

瑞典攝影師 Erik Johansson 將照片 PS 成「不存在的錯覺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