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否試過自己認為拍得很美的相片在FB post出來卻沒人Like?

不如先以逆向思考想想朋友為何會Like你的相片。他們按Like,可能是期待歐遊已久而你登了巴黎鐵塔;今天突然想吃拉麵而你剛巧打了卡上傳照片;跟你一樣喜歡哈囉喂;又或只因近來你Like過他們的近況所以禮尚往來。基本上沒多少次是因為感覺你的攝影技術了得或相片很有feel的。

你肯定作品很美。他們不按Like,又是為什麼?可能是同輩中太有水準,他們感覺被比下去,嚇怕了。就是有些人不能放開心懷的,別見怪;可能覺得你大部份作品也很好,不想按太多次Like,並認為你們應已很有自信,不需要鼓勵;他們不是專業,沒膽量評定好或不好。

既然Like這個小按鈕是那麼的玄妙,我們實在不必過於在意Like或沒Like。

本人就曾從以下經驗中得知,在朋友心目中,我照片的質素究竟如何:

1)    與女友們飯局,她們都不期然要求我拿她們的相機替她們拍照。

2)    與久未見面的朋友吃飯,談著談著,她說:「我老公讚你拍的相片很美!」,隔山打牛的讚美聽起來永遠比較可信,況且她的老公也是攝影發燒友!

3)    自從拍過數幅藍天與白雲的照片後,發現有十多位的朋友也抬頭留意起天空來,舉機拍攝,而且用同一個app、構圖相近。就如我們對大師的作品心生愛慕繼而臨摹,當然我不是大師只是初哥,但相信他們認為我某張相片很有感覺,具欣賞價值,而且他們也能做到 (我只用iPhone拍攝),才會有此舉動。I’m honored。不介意之餘,希望大家也能拍到令自己快樂、有滿足感的照片。

4)    澳門政府資助每位市民MOP5,000持續學習。有天,我在FB收到一個簡短訊息,就只一個網址。Click開來,原來是一個要用單反相機的攝影課程,導師從香港而來,應該不錯。要知道我從未正式用過單反,我這位朋友也是資深影友,他這一小小的提示,大概是看到我的潛質,說是時候開拓我的更多可能性了。

當然若你真的希望知道別人對自己作品的評價,就不應只放在FB,應分享到專業攝影網站多作交流,甚至寄去參加比賽,讓真正懂得攝影的人來對你的照片給予意見。但最終,創作的精髓不是「What do you think?」,而是「What do YOU think?」 (不是其他人怎麼想,而是創作者本身是否認同其作品。)

共勉之!

作者簡介:  Jules,未用過一部單反相機,信奉iPhoneography,相信因為輕便隨身,能捕捉生活更真。近作有Macau Prosperity in LOMO’s Eyes,以二百張用免費iPhone App “Lomo Lomo” 拍攝的照片,記錄澳門因賭權開放而盛世繁華的現像。

相簿:  http://www.flickr.com/photos/julesvong

網誌地址: http://breadntea.wordpres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