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於大城府)

泰國是香港人旅遊的熱門地點,一來距離不遠,二來具有豐富東南亞色彩,三來陽光與海灘非常優美,每年都吸引了很多人前往渡假及旅遊。今次我們與來自Fillens的攝影師Jenny進行訪問,她曾到過泰國當地進行攝影工作,相信能帶給我們有關的攝影靈感。


(攝於華欣)

Jenny簡介︰樂兒Jenny,香港女性攝影網上雜誌Fillens創辦人及總編輯。07年開始使用單反相機後便愛上攝影,喜歡在旅遊時拍下當地的人、情。本身是自由插畫 / 設計師,曾出版個人繪本Cafe Escape。愛自由、愛地球、也愛感受生命。
網頁︰http://www.fillens.net


(攝於布吉)

N︰Nok
J︰Jenny

N︰可以分享一下過去曾往泰國進行旅遊攝影的經驗嗎?

J︰之前曾去過泰國三次,第一次是跟朋友去曼谷巿中心公幹,所以未有太多機會拍攝。第二次是跟泰國旅遊局和永安合作舉辦旅行團,與Fillens的讀者們前往泰國旅遊,主要是遊覽華欣及大城府。而第三次也是跟泰國旅遊局合作,前往布吉進行攝影工作。


(攝於布吉)

N︰根據你的攝影經驗,能否分享泰國一些特別值得拍攝 / 適合攝影的景點呢?

J︰在泰國大城府內有很多被焚毁的古城建築,喜歡廢墟攝影的朋友不能錯過,那裏有很大範圍的殘破皇宮和佛寺等,當日我去的時候是下午四至五時,日落的光線使當地帶有更強烈的氣氛,很適合拍攝。由於並非太熱門的景點,現時旅客未算多,有利於拍照。



(攝於大城府)

另外,泰國四處都有不少夏宮,即是泰王用來避暑的王宮,現時多變為博物館,我就特別喜歡位於華欣那個屬於四世皇的夏宮。(四世皇即是電影「安娜與國王」的那個國王) 因為這個夏宮有別於其他,是較為簡樸原始,刻意保留了原有的風味,而沒有太多華麗的裝飾。


(攝於四世皇夏宮)

四世王夏宮本身坐落於山中,種滿了雞蛋花,加上非常多猴子,當地人也稱之為「馬騮山」,是拍攝的好地方;當然,從山上可以看到山下城巿全景,亦很不錯。


(攝於四世皇夏宮)

至於布吉方面,經過年前的海嘯災害,當地已回復得七七八八,更因此興建了很多新酒店,非常漂亮。偶爾我們也會在內陸地方上,遇到被海嘯沖上岸的軍艦,政府刻意留下,讓人警剔大自然的威力之餘,也是獨特的攝影題材。


(攝於布吉)

另外,不少人都喜歡往布吉享受陽光與海灘,例如PP島就是著名景點,遊客很多。所以我會推薦Hong Island,雖然這裏是劉德華拍攝綠茶廣告的地方,卻依然保留了相當清潔的海灘,遊客數量亦不多,非常舒服。



(攝於布吉Hong Island)

N︰很多人旅遊時喜歡隨街隨拍,根據你的經驗,泰國人願意被拍攝嗎?

J︰我也很喜歡街頭snapshot的,雖然我不會刻意邀請路人拍照,以獲得更自然的攝影作品,但他們一般都很友善,對攝影師並不特別抗拒。


(攝於華欣水上劇場)

我喜歡在華欣拍攝snapshot,因為那裏並未發展至大城巿,居民對待遊客的態度至為真誠,沒有太大避忌心。在偶然的機會下,於公園內遇見一個小孩子在撿地上的棗,便把他拍攝下來,這種人們處於活動中的狀態最為自然。


(攝於華欣水上劇場)

N︰對於那些準備去泰國旅遊的人仕,你有沒有甚麼攝影上的建議?

J︰從女性角度來看,泰國是比較熱的,因此要留意器材的重量,衡量個人的體力能否應付,例如這幾次攝影,我自己就帶了EPL2無反相機。不過,如果對snapshot特別感興趣的朋友,就要考慮帶備長焦距鏡頭了。

至於外出拍攝時間要避免中午12時至下午3時,因為這段時間日光太強太熱,照片質素也會受到影響。


(攝於布吉)

至於喜歡到海邊的話,除非潛水,否則未必需要帶備潛水殼,我會建議帶備碳粉筆,因為鏡頭太容易被海水沾濕,會影響照片質素,所以要經常清潔。

N︰有些人會期望在拍攝出「泰國風味」的照片,你有沒有甚麼建議?

J︰其實攝影很視乎你個人的心情,泰國屬於東南亞地區,一般民居服飾建築都會用上很豐富的色彩,心情輕鬆的話,很自然就可以拍到艷麗的照片。如果刻意前往舊城廢墟,那裏感覺落後頽垣,亦很容易讓人拍攝味道較濃厚的照片。


(Jenny 的近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