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uverture

法國攝影師 Felix Barjou 寫了一篇文章,示範在人像拍攝時,使用不同的燈具(柔光工具)會有什麼分別,以上為他示範的八種,下面會約略介紹。

Beauty dish

雷達罩是很常見的攝影工具,光線較集中、反差較大,產生的光可突出皮膚和面部的細節,也可以打出好看的眼神光,常用於時尚和化妝攝影。

市面有白色和銀色兩種,銀色的光較硬,白色則比較柔和。

Photo 1

 

Bowl Reflector

影樓燈基本上都附有這個燈罩,為較硬的直射光。拍攝模特兒時會打出強烈的陰影對比。如果不想對比太誇張,也可把燈打到白牆上反射回來。

Photo 2

 

Umbrellas

目前的柔光傘很多選擇,不同款式形狀、大小等等,像以下就有三款不同的。可以根據不同需要購買,它有一個優勢就是能夠快速設置好,折疊起來時也不會佔用太多的空間。(右下角是最簡單的一種)

Photo 3

 

Ring Flash

環形閃光燈包圍著相機鏡頭,陰影不會很明顯,並可以做出圓環形的眼神光,比較夢幻,可跟其他打燈方法配合使用。

Photo 4

 

 Softbox

也是大家最常接觸的工具之一,除了上圖的形狀外還有正方形,長方形,八角形等,柔光箱愈大,光線會愈分散。

Photo 5

 

Stripbox

長條形版的柔光箱,如果用於拍攝全身,光線會比單純使用方形柔光箱平均。

Photo 6

Source:Portrait Studio:This is What Different Light Modifiers Do for Studio Portraits

攝影師網站:http://www.felixbarjou.com/

[文章和照片經攝影師授權使用,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