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v02

這兩天香港「水馬圍城」,就為迎接中共官員張德江,不少人已經投訴相當擾民,而張德江與香港 03 年沙士疫情的關係,亦受廣泛討論。早前港府為張德江舉行歡迎晚宴,而政府新聞網發佈了一幅「宴會前與主要官員合照」(上圖),廣受批評,並且認為很多地方不合格。

例如不少人批評燈光輸出不足,整體曝光不夠,最後排更是陰影壓頂,黑壓壓陰森一片;而企位方面,雖然主題是「與主要官員合照」,但港府第二高位的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也僅能企第二排,前排反而有紅裙太搶鏡的 龍蝦 特首夫人,及好幾位多數港人不認識的中共人物;另外還有部份人的臉孔,及區徽都遭遮住了,至於場地選取也有人批評,感覺相當壓逼等等。

甚至部份批評認為,這幅照片色調、曝光等構成,讓照片似送殯更多 (尤其是一國兩制),例如來自周健平的分享 (明顯調了色)︰

gov01

甚至是這幅 Fan Yeung 的分享︰

gov03

今次廣受批評下,政府新聞處的攝影師會受影響嗎?

不過話說回來,港府民望一直低迷,當官員表現不合格時,大概照片也很難 (被認為) 合格了……別忘記梁振英的 FB 頭像目前已有 19 萬 Angry,在全球不知道排第幾呢?(奧巴馬是 300 幾 angry,Donald Trump 是 6.8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