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介紹完 HUAWEI P9 的攝影威力,相信讀者們都了解到 HUAWEI P9 在攝影功能上實在是花了不少心思。

有了好的攝影工具,當然要實際拍攝測試一下,早前 HUAWEI 就邀請了攝影比賽冠軍Hudson,帶同 HUAWEI P9 走一趟寶島台灣,以人文及風光為主題發揮 HUAWEI P9 的Leica攝影魅力。

cof

台灣是香港人經常去的旅遊景點,除了城市的繁華,亦有相當豐富的大自然風光,是個擁有無限拍攝題材的好地方。今次Hudson的寶島之旅,遊走於台中、台南及高雄等地,途中不乏風土人情及山林景致,在他的鏡頭下的台灣又是怎樣?

奇萊南峰

cof

Hudson 第一站先到位於南投和花蓮交界的奇萊南峰,台灣有很多有名的山岳,其中奇萊南峰在「台灣百岳」中排名第39,是非常有名的山峰,高3,358米,亦有台灣「十崇」之稱。

Hudson:「今次的奇萊南峰登峰之旅全長大概13公里,那天大家凌晨2點起床,打點一下吃過早餐就出發,大概早上6點開始登山,雖然下著大雨有點驚險,但也無損我拍照的心情。」

cof

筆者認為現今的手機拍攝質素已經相當出色,像這種需要輕裝上陣的登山活動,能省下不帶的就盡量不帶,畢竟辛苦了的是自己,所以筆者登山也是那種只帶手機拍照的類型,正如攝影師 Chase Jarvis 的名言:「最好的相機,就是你需要時就在你身邊的那一台」。

cof

相對單反需要使用特定鏡頭才能拍攝微距,微距攝影是手機的拍攝優勢之一

Hudson:「今次 HUAWEI P9 的雙鏡頭加入了模擬大光圈的淺景深模式,在拍攝微距或是當主體放得比較近鏡頭的時候,可以嘗試開啟此模式拍攝,它能夠模擬出超大 f/0.95 光圈的超淺景深,而且你更可以自行調較景深的長短,營造出你認為最自然及理想的效果,相信現在一般的手機暫時未能造出像 HUAWEI P9 這樣自然的模擬效果。」

cof

HUAWEI P9配置了兩個Leica彩色及黑白鏡頭,彩色鏡頭主要拍攝和還原影像色彩,黑白鏡頭則捕捉景物細節,所以相比一般智能手機的鏡頭,HUAWEI P9能提供更細膩的影像表現。

cof

海拔2,800米的能高吊橋,是台灣海拔最高的吊橋

Hudson 說到今次的登山之旅天氣不算好,雨下不停,而且山上得愈高霧愈濃,但在這青幽的山林中,被濃霧覆蓋卻能拍出另一種美,在大霧下 HUAWEI P9 的表現沒有令他失望,拍出來的照片仍然清晰銳利。

霧台

cof

第2個分享的地方,是霧台。
Hudson:「今次很幸運,朋友認識一位當地的原住民,是「獵王」的兒子,在他的帶領下,可以涉足當地人才可以進入的神山,機會難逢。今次進入的神山是完全未經開發的山區,亦是當地原住民賴以為生的地方,捕獸器隨處可見,使得我又是好奇又是驚慌。」
cof
霧台位於屏東縣,是魯凱族群聚居的地方,自然有豐富的魯凱原住民文化,保留了很多特色工藝,因此很多遊客冒名而來。
mon
 使用HUAWEI P9的黑白鏡頭拍攝這些充滿歷史及濃厚原住民文化的工藝,又是另一番的感覺,去掉色彩,只保留雕刻出來的絲絲細節,這亦有賴了Leica這支表現相當出色的 SUMMARIT H 1:2.2/27 ASPH鏡頭。
mon

在Leica黑白鏡頭下的樹紋擁有豐富的細節

cof

Hudson:「HUAWEI P9 有提供RAW檔拍攝的功能,但其實我認為它本身直出 JPG 的色彩調節已經相當出色,色調控制得很順眼自然,所以非常適合習慣拍完就立刻上載至社交網站的朋友,即使不是攝影的經驗者,亦能利用其自動模式拍出漂亮的照片。」

美濃

mde

Hudson:「除了行山逛夜市,我亦相當掛念美濃的悠閒,在美濃我可以騎著單車到處去探索,過一整天遠離繁囂的美好時光。」

cof

美濃位於高雄市,是擁有深厚客家文化的小城,平原廣水源豐富,是農家的樂土。

Hudson:「HUAWEI P9 當中的專業模式亦是我常用的功能之一,當中可以調較大部分單反可以調節的東西,例如對焦模式、EV、快門速度等等,在操作上可以更貼近我平時拍照的習慣。」

cof

西子灣

Hudson:「提到 HUAWEI P9 的專業模式,當中的快門速度可以讓你從 1/4000s~30s 之間手動調節,意即你可以進行長時間的曝光,在拍攝風景時非常有幫助,因為你可以用一個較低的 ISO值去拍攝 (當然要上腳架),獲得更好的畫質;除了風景,慢快門亦可以幫到大家創作出不同的影像,例如星軌、車軌及光影塗鴉的照片等。

而且 HUAWEI P9 支援拍攝 RAW 檔,如果環境光差太大,或是想在後製時執行更複雜的處理時,RAW 檔就顯得非常重要,所以我拍攝時都會保險地RAW檔一併儲存,以備不時之需。」

最後送給大家同樣位於高雄的西子灣的日落作結。

cof

在低光下可拍到光暗分明的夕陽,水中的光倒影亦十分清晰。

先分享到這裡,下一篇,將會送上Hudson鏡頭下的台灣風土人情!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關於攝影師Hudson:

Hudson 在 HUAWEI 上年舉辦的「Be a HUAWEI P8 Photographer 創意燃亮香港」光影塗鴉攝影比賽中以獨特的拍攝手法勇奪冠軍,今回Hudson就帶著HUAWEI P9去到台灣,分享他台灣之旅的點點滴滴。

Hudson 利用 HUAWEI P8 拍攝的冠軍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