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網上有很多教學網站、教學短片,不論是 PS、LR 或是剪接、DIY 都有,資源相當豐富,不過問題是,質素就有高有低,有些真的頗為差劣。這不是說教得錯,而是他們不懂得教!大家也有遇過令你非常煩躁的教學嗎?以下這段幽默影片,可說完美演繹了︰

其實要做一段好的教學文章 / 影片,實在不容易,我們也有做過不少教學,不敢說做得很好,但總結經驗後,值得留意的有以下這幾點︰

1) 開首簡介部份最好非常簡潔,兩三句就說明要做甚麼、效果是如何,而不要太多閒話家常。(我見過有 10 分鐘 Youtube 教學片,前 8 分鐘都在講其他東西)

2) 每個步驟都要講,因為真的有人不知道怎樣開啟檔案、儲存檔案之類的基本功能,但應該分輕重。

3) 截圖的話,不要全屏幕截圖,因為重點部份會變得很細;如果是影片的話,應該 zoom 去看正處理的部份。

大概是這些吧。如果你也撰寫過教學,歡迎投稿呢︰[email protected]

via Fstop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