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示意圖片)
paris1

於法國工作的攝影記者 Maya Vidon-White,於上年 11 月的巴黎恐襲拍攝到一名死者,被該名男子的家人起訴,指控刊登照片是對死者家屬的情感傷害。有關照片 (連結) 在網上也引起相當議論,探討到底指控是否合理。

攝影師於 11 月 13 日拍攝到一名男子正在地上接受治療,照片出售給美國新聞社 UPI、再賣到法國公司,最後照片刊登在法國雜誌 VSD 上,當時雜誌錯誤描述該名男子為襲擊的倖存者,但實際上男子在雜誌出版時已經死亡。照片也沒有為受害者的臉打格。

(下圖是雜誌刊出的影像,當然沒有黑格)
mag

兩個月後攝影師被告知,她觸犯了一條名為 Guigou law 的法例,這法例用以保障「人的尊嚴」。Maya Vidon-White 被家屬尋求賠償 34,000 歐羅(約 30 萬港元 )。同時,法國周刊 VSD 也被控告發放了錯誤訊息,讓人以為該名死者還活著。但被告的代表律師就指出,如果要根據這法例控告的話,該照片/圖像必須包含「侮辱性」、「有辱人格」的成份,而紀錄受害者身份則不足以作為理由。

不過有關法例本身主要針對疑犯,即未被法庭定罪之前,媒體不能公開被告的照片與外貌,至於這種涉及受害者的則較罕見,律師 Blandine Poidevin 表示:「始終我們在法國,不會常常看到公共空間(街道)上有死人出現。」所以這次的事件,很有可能會導致法國修改法例,以涵蓋這類死者及其家屬。

Photojournalist faces criminal charge over image of Paris attack victim via Buzzfeed via Redd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