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來了!秋高氣爽,對攝影愛好者來說,有什麼比得上在藍藍的天空下拍攝一隻隻在天空飛翔的鐵鳥更有吸引力?秋天天氣晴朗萬里無雲,黃昏時份拍出來的飛機相片特別漂亮,今天就和大家分享一下拍攝飛機的一些基本技巧以及在香港、台灣的拍攝地點。

Link*在舊啟德國際機場的澳航客機

*相片引用自著名的飛機相片網站Airliners.net。Airliners是全球最大的航空相片收集網站,上面的作品要求都很高。你可以按地區分類、航空公司等等來找不同的航空相片。以一般飛機相片來講,獲接獲上載的因素包括好看角度、好的色彩及幼細的JPEG質素。

Link*在舊啟德國際機場的華航客機

拍攝前準備:在天氣晴朗的日子最好提早到機場,提前到達的好處就是,你可以將你的相機安放在較前的位置。

器材的選擇:如果拍攝主題是飛機的話,最好考慮使用變焦鏡來進行拍攝,變焦的段距為70-400mm這個範圍內,但以筆者經驗來說,200mm有點短,400mm則太重,同時還要考慮防手震、成像品質等因素。

除非飛機直接從你的頭頂上飛過,否則焦距短一些就可以了!例如是使用70-200mm的鏡頭拍攝頭頂上方的飛行,用400mm的進行更嚴格的拍攝。

Link*國泰亞洲國際都會747

要知道航空攝影的鏡頭焦距如此長,因此防手震設備在航空攝影中就非常重要了!使用三角架除了可以讓你放下手上幾公斤重器材休息,同時更可以讓你連續拍得清晰的好照片。如果要展現飛機的壓迫感,也可以用上廣角鏡!

Link*夕陽下的中國東方航空客機

測光系統:最先進單反相機測光系統也有機會出錯,在夏日碧藍的天空中,當你試圖曝光一架飛行的飛機時,相機自動裝置很可能會以天空為曝光物件,最後在你的相片上只剩下一部未曝光完全的飛機。想能夠充分掌控相機,最好使用相機測光系統,並配合使用手動曝光模式。半自動模式非常有效。多數情況下,筆者都會將速度設置在1/1000秒、感光度400,光圈5.6。當然特殊天氣狀況也有所不同。

快門速度:要將一架時速超過500公里的飛機飛行的瞬間定格下來的話確實不容易。要成功拍攝出清晰的飛機,快門一定要快,筆者建議你使用1/1000的快門速度。

Link*但如果是夕陽下拍攝剪影,用上高速快門亦可

對焦模式:航空攝影的其中一個技巧,就是使用高速連拍模式,將每一個瞬間記錄下來。但果要想跟上高速移動的物體,這種方法恐怕難以勝任。幸好現時大多數相機都有追焦的功能,也叫人工智慧對焦(請參閱我們此前的教學)。當相機的取景器跟蹤著飛機時,相機會隨著飛機的距離而自動調節焦距。如果你想拍下某張照片,你只需按下快門就行了。

香港及台灣的拍攝位置:

上面介紹了一些拍攝飛機的基本技巧,學會以後,快些來實戰吧!

香港

機場跑道尾(參閱DCHOME)

二號客運大樓Sky Desk(參閱DCHOME)

沙螺灣(參閱Next Stop Hong Kong)

台灣

台北各地點(攝影家手札)

拍完好照片,記得上載到Photoblog.hk的論壇和我們分享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