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del:none、良木妖堵、シュ、ちお、秋山犬、ソヒ)
mit_5

於日本北海道出生的 mit 為 cosplay 圈內知名攝影師,其攝影作品偏向概念影像,更像把對角色或作品的想法、故事濃縮於一個畫面中。mit 在之前已經舉辦過多個個人攝影展,之後也將在日本和台北舉辦「幸せな刃生の終わりかた」cosplay 攝影展,主題為近期人氣作品《刀劍亂舞(刀剣乱舞-ONLINE-)》,是一隻把日本名刀擬人化的線上遊戲。

《刀劍亂舞》因以史實名刀作為主題,其豐富歷史背景和日本刀的特殊地位,讓遊戲於日本國內掀起熱潮,其影響力更不限於動漫圈。遊戲中各刀劍去向和故事被熱烈討論,甚至使美術館 / 博物館重新鑒定、展出館內藏刀。

其中之一例子為伊達政宗愛刀之一「燭台切光忠」,本被民間流傳於 1923 年關東大地震中燒毀,卻在遊戲推出後,由德川博物館親自公佈其燒身一直被保存在館內,連帶遊戲中「燒失」的設定也因而修改。而這把早就燒成黑色、嚴格來說沒有任何美術價值的刀﹙博物館本來就藏有多把燒刀﹚,上年也分別於羽田機場和博物館特別展出,近來甚至正在重新鍛造

(model: アヤト)
mit_15mitsutada2

另一個例子,是早前集資重新鍛造在戰後丟失的國寶級太大刀「螢丸」,目標金額為 550 萬日元,怎料開始幾小時已經達標,最終集得了 4,500 萬日元的驚人數字。(參考:蛍丸伝説をもう一度!大太刀復元奉納プロジェクト始動!

每個人物(刀)都有其故事,mit 在消化每位的歷史後,想好畫面和構圖、利用不同的氣氛和照片中道具作為隱喻,表現她對角色的感想。模特兒也由她親自挑選、而這次刀劍亂舞的衣服,更有不少是她本人親自製作,可以在照片中感受到個人的用心。

mit_8

一般的 cosplay 攝影,很多時重點在於表現人物特徵,但 mit 的照片則著重故事性,模特兒(coser)的妝相當淡,只靠本人的氣質帶出角色,很有真實感。照片也不局限於「還原作品的背景/場景」,除了人物出現的地點不同於原作,也常見不少拍攝器材(例如影樓燈)或其他自製道具出現。

成為御物的鶴丸國永、一期一振、平野藤四郎(model:ちお、そらとすぐる、none)
mit_4

新撰組沖田總司所用的加州清光、大和守安定(model: MINAMI、シュ)
mit_9anmitsu3

mit 的攝影風格於多年前的 cosplay 界中算比較少見和突出,精心安排的構圖或故事也能引起很多喜歡作品 / 角色的人共鳴。往後她也一直發展這類風格的攝影作品,若觀看整輯照片的話,就有種令人看完了一個世界觀的感覺。

這次《刀劍亂舞》的作品,她也對各把刀的歷史作出考察,分別拍攝了多組人物的照片。

mit_14mitsutada

伊達政宗 / 伊達家所持有過的三把刀:
mit_3

織田信長組(model 左至右:百合川、none、良木妖堵、春壱てん、ソヒ、そらとすぐる)
mit_18

被人爭相搶奪的鶴丸國永(model: none)
1011tsuru5

平野藤四郎(model: そらとすぐる)
0725hirano-5

一期一振(model: ちお)
mit_12ichigo

堀川國廣(model: ヤスダ)
0430horikawa-8

へし切長谷部(model: 樹乃)
mit_10hasebe

御手杵(model: 乱魔)
0424otegine-5

骨喰藤四郎,以劈砍的話骨頭就會碎裂而得名,粟田口吉光所作。由薙刀改造成的脇差。(model: ごま)
mit_11honebami

大倶利伽羅,日本刀一般都會有刀銘,就是刀匠的簽名,但這把因為曾被磨短而變成無銘刀。(model: 春壱てん)
0704kurikara-16

衣服製作花絮:

mitcostume

mitcostume2

早前的《HUNTER x HUNTER》作品

mit_hunter2

0809all2
(model: 秋山犬、ごま、桃、那知、non、ちお、ヤスダ、ロク、ソヒ、樹乃)

其他作品:

(model: そらとすぐる)
1005sl4

(model:里見)
mit_6

(model:さくら)
0330maki3

 

展覽資料

mit_exbihition

東京場
日期:2016 年 9 月 20 – 25 日
地點:かん芸館 KANGEIKAN
地址:東京都杉並区荻窪3-39-14

台北場
日期:2016 年 10 月 6 – 8 日
地點:南海藝廊 Nanhai gallery 一樓展場
地址:台北市重慶南路二段19巷3號

攝影展網站:http://mitfolio.com/e2016/

更多照片,可以前往攝影師網站或 Blog 觀看:mitfolio | beyond ur lens.

[照片由攝影師授權使用,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