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se

《生 老 病 死》
左二的玫瑰被急凍至零下數十度。右方的玫瑰則經過燃燒,先加入火機油點燃,但因急凍後充滿水份難以充分引燃,結果用了焊槍遠距離燃燒。

前言

在特效攝影中火算是比較常用的效果,大家想嘗試時可能會覺得無從入手,本文就為大家介紹用火的攝影方法。火是一種令人敬畏的事物,但現今都市人都只是敬而遠之,而缺乏用火安全知識只會令意外發生,例如最近的氣爆和粉塵爆炸等。火並不是大家想像般萬惡,只要有足夠的安全意識和預防措施,其實「玩火」都可以很安全就如賽車一樣。

當然如果只是拍攝打火機火花等簡單製作,筆者相信大家應該不會用到面罩滅火器等誇張的安全設備,但當要拍攝較大型的特效製作時,適當的保護措施就必不可少。

fire02
捕捉火花

 

基本知識

知識就是力量,為確保用火時及拍攝時的安全,攝影師及助手等必需要清楚掌握各種用火的原理,減少風險,俗語有云:小心使得萬年船。

燃燒是一種化學反應,高中化學教到,就像曝光三角一樣,燃燒也有火三角,分別由燃料、氧氣和熱量組成,三者為火的形成條件,缺一不可。但使用某些特殊燃料時如鎂粉等金屬粉末仍需考慮到化學反應的介入,則另作別論。

fire03
From Wikimedia

一般而言,可燃物需要氣化成為氣體才能被燃燒,例如燃燒汽油及酒精時,實際上時燃燒它們上方的蒸氣。不同燃料有不同特性以及危險性,所以要小心選擇,主要可根據物態分為氣體、液體及固體燃料。而筆者認為氣體燃料是三者之中最安全的燃料,當然也是有前提的。

首先分析一下各種燃料:

 

氣體燃料:

丁烷
主要用作火機填充氣體,以及火鍋時用的邊爐氣,明顯橙黃色火焰,但使用時較為困難,需配合其他道具。

石油氣
主要用作壓縮氣罐的推進氣體,點燃時能產生噴火效果,容器亦多數帶有噴嘴方便使用,火焰明顯、有氣勢,亦會隨罐內化學物質造出不同顏色的火焰,較危險不適合初學者。

fire04
氣體火焰示範

特點

以上氣體燃料均只需少量即可造出誇張的火焰效果,持續時間短,加上氣體燃料容易散逸,減少意外發生與火焰接觸所造成的傷害,亦降低意外引燃其他物件的機會。

但不當使用氣體燃料則可能發生爆炸,僅記每次只需使用少量燃料,發生洩漏時千萬要讓氣體散開才繼續拍攝。

乙炔
焊接用燃料,用作引燃鎂帶等高燃點燃料,火焰高溫不明顯,不建議使用。

 

液體燃料:

汽油/火機油
明顯橙黃色火焰

酒精
不明顯藍色火焰,溫度高,容易因缺乏注意造成危險,不建議初學者使用。

優點
液體燃料持續時間長,適合長時間拍攝及引燃難以燃點的物件

缺點
要注意的是液體燃料難以控制,燃燒中的液體容易濺出造成意外,液體一旦沾上衣物皮膚便難以移除,很容易燒傷,滾燙的液體亦可能造成記得保持安全距離,小心為上。有關衣物的注意事項會在下文再作討論。

液體燃料極易燃,容易四散並滲入其他物件,很難被撲滅,使用時要多加注意,並配備滅火設備。

液體燃料很容易被人輕視,但在適當環境下液體燃料亦會引起爆炸。一般易燃液體都有強烈揮發性,很容易在上方形成大量的可燃蒸汽,繼而在點燃時引發氣爆,所以僅記要在通風良好的環境下才能使用易揮發燃料以及避免過量使用。

 

固體燃料:

打火石
每次能產生少量火花,較為安全。

木炭
外國弄火人常用燃料,能產生大量火花,但難以點燃。不完全燃燒時會產生一氧化碳,需在戶外使用,清理時亦較麻煩。

鋼絲棉
透過高速擺動燃燒中的鋼絲棉把鐵粉甩出,產生大量火花。必須在空礦且寸草不生的地方拍攝並遠離民居,清除四周的易燃物,免生意外。外國亦曾發生意外,把木屋燒掉。

fire05
鋼絲棉示範

特點
固體燃料燃燒時間長,主要用來產生火花,小心火花會引燃其他物件或甚至燒穿衣物。

一般而言,三種燃料的安全性大概如下:
氣體>=固體>液體

 

其他燃料:

粉末類:
麵粉等植物類粉末
較其他燃料安全易控制,需要與空氣混合方能燃燒,擠出容器時能造出火球等效果,小心用量。

鎂粉等金屬粉末
產生大量高溫火花,火光耀眼持久,但會燒穿衣物等各種物件,比較危險。

煙火類
香港不能使用,故暫不作討論。

在正式拍攝前,筆者強烈建議大家先看一次以下的反面教材(笑

在0:30時那人點火時汽油早已揮發出大量的易燃氣體並與空氣充分混合,所以產生強烈爆炸,2:35時也有類似意外。

此外很多意外都可以見到液體燃燒時很難被撲滅,所以使用時要多加留神。

 

事前準備

環境
首先清理附近的易燃物,並且先找出水源位置,以備不時之需。

裝備
急救包

滅火設備
滅火筒、水桶、防火氈等

安全眼鏡、面罩等
筆者傾向使用面罩,因本人需戴眼鏡,亦能全方位保護最重要的面部 (笑。面罩通常只是一塊聚碳酸脂的膠片,注意它抗衝擊但不防火。

手套
即使不防火的普通勞工手套已經可以提供保護,主要是提供緩衝,避免燙傷。而燒著時亦能快速脫下手套,在燒傷前換取寶貴的緩衝時間,燒著手套總好於燒著雙手,對嗎?怕燒著手套可以先行弄濕手套。

衣物
應穿著長袖衣物覆蓋外露的皮膚,可穿帶帽的外套提供更多保護。不應穿著緊身的衣物如牛仔褲等,避免燒著時難以脫下。亦不應穿會飄動的衣物如裙和頸巾等,長頭髮的也要束好頭髮,以免意外燒著。避免穿人造纖維的衣物,因為那些纖維受熱會融化並粘在皮膚上,加劇傷勢。

冷靜的頭腦
處變不驚,在意外發生亦能及時作出適當處理,以免情況惡化。如果讀者自問對自己的應變能力沒有信心的話,我勸你還是交給其他人負責火的部份,然後自己則專注拍攝。

 

小結

今次筆者只是教大家在特效攝影中,一些基本的安全用火知識,下篇將會進一步介紹我熟悉的特效,例如是下方的作品。

fire06

Resistance
「人們有權享有的幸福,靠反抗才能獲得」-卡繆
Don’t try this at home!

下回待續

作者簡介︰瀚燊

喜歡標奇立異、打破傳統的年輕攝影師,第一屆大專攝聯會長。

Facebook 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honsanproduct/

Instagram︰@honsan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