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師 Manuel Ortiz 拍了一段短片示範同樣條件下,不同的設定和加上閃燈會讓成品有多大分別,使用器材為 Sony A7RII 和 Sony G master 85mm 1.4,配上 Flashpoint XPLOR 600,因為這次攝影師主要是想讓大家看看快門高速同步閃燈的壓光技巧,會讓照片有什麼分別,所以閃光燈設定是 TTL。

以下影片約 6 分鐘,如果想直接跳到示範可從 1:00 開始觀看:

很多人都認為自然光之下的照片才最有「氣氛」,不過其實打燈只要運用得宜,照片同樣可以非常好看,而這次攝影師則示範怎樣利用高速快門同步閃燈,加強黃昏下的影像質感。

ISO 100, F1.4, 1/320(無閃燈),自然光下的照片背景很光亮,日落中的金黃色也不顯眼。

diana2-01

ISO 100, F1.4, 1/1000(閃燈 TTL 配柔光箱),ISO 和 光圈相同設定,利用 TTL 閃燈打亮模特兒,再調高快門讓背景變暗。

diana2-02

對比相當大,此外因為開閃燈後模特兒的膚色更偏暖色, 有網民提到攝影師可能用了橙色的 Gel 紙?(不過影片內則沒提到這問題)可以再看一張全身照:

diana2-03

詳細的示範可以參考影片,非常簡單。

攝影師網站:http://www.manuelortizphoto.com/

via diyphotograp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