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拍攝星空銀河的季節,全景銀河也是另一種拍攝或記錄星空的方法,雖然步驟較繁複,但效果有別於單張相片,有興趣學習製作的朋友看看以下的內容。

弓型銀河 / 全景銀河

「弓形銀河」其實是景以全景圖的方式拍下銀河,把相片接駁後,銀河會成圓拱形 / 弓形,外國又稱 “The arch of the Milky Way” 或 “Starbow”。 (見下圖)

galaxy01
以全景圖的方式拍下西沉的銀河,攝於澳洲開恩愛茲近郊

拍攝方法

跟一般影全景圖的拍攝方式一樣,由左至右、上至下分開多長拍攝,然後再用軟件拼接,最少要Pan 180度,210度更為理想。
相機仰角要看銀河的位置,位置越高,就要「低抄」,而銀河的位置就要看時間及季節,也同時影響接駁後銀河的弧度,銀河位置越高,弧度越大。
要拍攝東升的全景銀河,可由東南拍攝至東北;要拍攝西沉的全景銀河,可由西南拍攝至西北。 最好不要在銀河在中天時拍攝,否則弧度過大。

p.s. 香港只能拍攝東升時的銀河,只因銀河西沉於光害裡。

鏡頭

筆者最闊試過以11mm 鏡頭來拍攝並拼接,最窄是以35mm 鏡頭,闊的鏡頭拍攝張數可以少一些,窄的鏡頭需拍攝更多張,但後者的細緻會更多。
筆者建議初學者用16-20mm 的焦段來拍攝,較容易掌握。

galaxy02
以上的全景銀河圖是以35mm 的鏡頭,拍攝26張後拼接,拍攝參數:35mm / F1.8 / ISO 3200/ 13s

後製

筆者早前錄製了以 Lightroom CC 來製作全景銀河的方法,請點擊以下連觀看。

更多範例

筆者很喜歡拍攝這類的銀河相片, 奈何不是每個地點都適合拍攝,除了地點要夠開揚,還要天清無雲的晚上,而主體也得配合銀河的弧度才會使整張相片好看呢!

galaxy03
拍攝西沉的銀河,攝於澳洲的 Chillagoe National Park。
參數:EOS 6D / 20mm / ISO 3200 / F2.8 / 25s / 6 張天空 6 張地面

galaxy04
拍攝西沉的銀河,可惜受到月落的影響,攝於澳洲的 Lake Tinaroo。
參數:EOS 5D sR / 24mm / ISO 1600 / F2.8 / 20s / 11 張天空 10張地面

galaxy05
拍攝東升的銀河,亦拍攝了紅色及綠色的大氣暉光,攝於澳洲的 Kings Canyon Resort。
參數:EOS 6D / 11mm / ISO 6400 / F4.0 / 25s / 7 張天空 7張地面

galaxy06
拍攝東升的銀河,受月亮影響使銀河黯淡,但使前景光亮,攝於香港的石澳石灘。
參數:EOS 6D / 24mm / ISO 1000 / F2.8 / 10s / 9 張天空 9張地面

galaxy07
拍攝剛剛升出水平面的銀河,可見弧度較少,攝於香港的石澳石灘。
參數:EOS 6D / 24mm / ISO 1600 / F2.0 / 13s / 12 張天空 7張地面

galaxy08
拍攝快上中天的銀河,弧度很大,攝於香港的萬宜水庫。
參數:EOS 6D / 16mm / ISO 1600 / F2.8 / 20s / 10 張天空 5張地面

galaxy09
這是我第一張成功的弓型銀河,攝於香港的萬宜水庫。
參數:EOS 6D / 16mm / ISO 1600 / F2.8 / 20s / 12 張天空 7張地面

總結

如遇到一個好天的晚上,不妨試用這個方式拍下天上的銀河,雖然步驟較繁複,但得到的滿足感不會少於單張的相片呢。

如覺得這篇文章不錯,歡迎分享給你的好友,謝謝點擊觀看。
如有疑問,歡迎留言。

(原文位置)

作者簡介:

Franso

©2016 franso.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