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c_donalds05

近日四年一度的歐洲國家盃正在舉行,麥當勞推出一系列廣告照片,呼應著這個足球盛事。說起足球比賽,很自然就聯想到民族自豪與國家認同,例如香港人近年以來,就非常關注「香港隊 vs 中國隊」的賽事,不單因為我們作為香港人就支持香港人,也以身為香港人而自豪等,亦涉及我們對於國家的定義、感受與認同的現狀,世上最著名的例子之一,莫過於加泰隆尼亞 (巴賽隆拿) 與西班牙國家隊的糾結,當中的是非對錯、恩怨情仇無法盡錄,但足球也確實提供了一個宣泄的窗口。

不過,民族自豪或認同實屬兩面刃,它既可以凝聚國民,團結社會;與此同時,卻也可能形成種族之間的對立與仇恨,產生不必要的衝突。而更有趣的地方是,所謂全球化的年代,「純種」這個概念本來就是非常不可靠,不論以血統、膚色、語言甚至文化習慣來區分種族,已越來越不容易,尤其像歐洲這種國家非常分散,同時彼此間往來極為頻繁的地區。

例如上圖結合了波蘭 VS 德國,歷史上有嚴重矛盾的國家,當你舉起支持的標語時,或許你根本正好是混血兒呢,這圖片實在有說不出的奇異感。話說回來,麥當勞本身就是全球化的經典案例,分店遍佈地球,而且餐單和設計都相當一致,確實為不論你是誰,進來吃就對了 (最緊要乖乖付錢)。

克羅地亞 vs 西班牙
mc_donalds01

法國 vs 瑞士
mc_donalds03

愛爾蘭 vs 比利時
mc_donalds04

瑞典 vs 意大利
mc_donalds06

英格蘭 vs 斯洛伐克 (如果是俄羅斯的話會更應景)
mc_donalds02

或許你看到這裏,會想到中國 vs 日本、或是中國 vs 美國之類,理論上是可以的,不過我猜,要先等「口頭反日」「袋著綠卡說愛國」等行為消失,人們能夠真心認同自己國家之後再說吧,否則都只是一場笑話。

via Ads of the Wor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