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崎縣福江島狩立祭典、祈求農作物豐收的「オネオンデ」舞蹈打扮。
CHARLES FRÉGER3

攝影師 Charles Fréger 的作品「YOKAINOSHIMA(妖怪之島)」,紀錄日本各地鄉村的傳統妖怪裝扮,那些妖怪或奇裝,往往是歷史留存下來的祈福、驅災等祭典產物,反映著不同地區遠古生活習俗的故事。攝影師說,他並不是什麼人類學家或研究傳統民俗的人,只是對於這一種特別的裝束很感興趣,所以希望通過攝影來帶給人新的感覺。

Charles Fréger 自 2004 年開始拍攝歐洲皇家士兵、其的後也拍過中國戲曲的人物造型,日本的祭典對他來說很特別,他們會扮成妖怪進行各種活動或儀式,他認為人透過穿著來「改造」自己是很有趣的事,某種程度上,當他們穿上誇張打扮的時候,已經變成了另一種身份。

目前攝影師的拍攝計劃仍在進行中,不過可以先看看部份照片:

秋田縣男鹿市的「柴灯祭」(なまはげ),這是日本三大奇祭之一 (另一奇祭「御柱祭」介紹可按此)
CHARLES FRÉGER11

島根縣津和野町的鷺舞,是神社的奉納舞,有興趣的話可以按此:鷺舞(出雲大社奉納舞・完全収録版)
CHARLES FRÉGER9

宮城縣仙台市愛子的早乙女,指種植水稻的女性,名字的「早(さ)」有「田的神明」的意思,頭上會有花笠
CHARLES FRÉGER5

京都府京都市吉田神樂岡,赤鬼
CHARLES FRÉGER6

鹿兒島縣出水市「高尾野の狐」,舞蹈儀式人物。
CHARLES FRÉGER1

福岡縣筑後市久富,黒鬼,江戸時代開始,用作祭奠孩子亡靈、引領死者到極樂的故事角色
CHARLES FRÉGER8

富山県魚津市小川寺的「ビッチャル(Bitcharu)」
CHARLES FRÉGER10

沖縄縣宮古島島尻, パーントゥ(Paantu),以抹泥的方式辟邪。
CHARLES FRÉGER2

鹿兒島縣加計呂麻島「諸鈍シバヤ(Shibaya)」中的獅子,儀式為傳統民間藝術,是國家指定重要無形民俗文化財產。
CHARLES FRÉGER7

山形縣上山市的加勢鳥(かせどり),用作祈求五穀豊收。
CHARLES FRÉGER4

攝影師網站:http://www.charlesfreger.com/

Facebook Page:Charles Freger

via natg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