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_ho01

香港殿堂級經典、不論國內外均享負盛名的攝影大師何藩 (Fan Ho),於本月 19 日因肺炎惡化,在美國加州逝世,享年 84 年。

何藩在 1931 年出生於上海,並在 1949 年隨家人移居香港。他於 14 歲時以父親所贈之相機開始攝影生涯,多年來獲獎近 300 個、亦多次獲美國攝影學會評為「世界攝影十傑」之一,在他鏡頭下的五、六十年代香港風景,在構圖、線條幾何、光影氛圍、均非常出眾,甚至有人稱其為「東方布列松」等,亦讓世界看到香港之美。除了攝影之外,何藩亦曾參與多部電影,包括作為演員及執導拍攝。

下圖是他的經典作品「陰影」(Approaching Shadow),資料指它在去年拍賣以 37.5 萬元成交,是其個人最高紀錄。

fan_ho06

另外他的一些作品,風格相當突出,也影響了不止一代的香港攝影愛好者。

fan_ho02

fan_ho03

fan_ho04

fan_ho05

ho_fan5

ho_fan07

ho_fan09

年輕時的何藩︰

ho

近年照片︰

hofan

攝影師的介紹網站︰http://www.modernbook.com/fanho.htm

Facebook 頁︰https://www.facebook.com/fanhophotography/

延伸閱讀︰

看 The Art of Photography 賞析香港攝影大師何藩作品

參考資料︰

港聞 攝影大師何藩美國逝世 享年84歲

何藩肺炎病逝 享年84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