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 年代,中國的藝術家開始使用攝影作為創作媒界,拍攝出各種探討國家發展的作品,這當中也包括個人和集體記憶,歷史,傳統與現代社會問題。The culture trip C. A. Xuan Mai Ardia 就寫了一篇文章,介紹十位大家應該認識的當代中國攝影師。

1.王慶松

生於 1966 年,為亞洲「最貴」的攝影藝術家,以擺拍來帶出中國的社會問題,其作品畫面相當震撼。當中也有很多複雜的概念作品,我們之前也有文章介紹過他,可以看看。

攝影師網站:wangqingsong.artron.net

《宿舍》2005
WangQingsong01

《營養素》
「如果不把周期表上的元素通通吃一遍,都不好意思說自己是中國人」
WangQingsong07

 

2. 榮榮 & 映里

攝影師榮榮 (中國) 和他的妻子映里 (日本) 是一對夫妻藝術家組合,他們曾拍攝過身體在極端空曠環境下裸體,並探討人體與環境之間的關係,兩人於北京成立了三影堂攝影藝術中心,是中國的第一家也是唯一私人經營致力於攝影和錄像的非牟利藝術中心。

攝影師網站:http://www.rongin.com/

RongRong_inri

 

3. 楊福東

一位攝影師和影像藝術家,作品希望能夠揭露當代中國社會的矛盾。在他的照片中多角度地探討關於個人記憶的結構和身份認同。風格優美而古典。

《新女性》
yangfudong

Yang Fudong

 

4. 王國鋒

以一系列關於社會主義的巨幅全景彩色的作品聞名。是位獲得北韓政府特別批准拍攝的外國藝術家/攝影師,已經多次到訪當地進行藝術創作,雖然都是官方安排的擺拍,但攝影師正正就是紀錄了這種「包裝成完美國家」的現像,並認為這也是北韓的真實。

wong

wangguofeng

 

5. 邵逸農與沐辰

這同樣是夫妻檔的藝術家組合,他們的照片主要拍攝一些被丟空的建築物,以表現出中國迅速從農業社會轉成現代化城市背後的轉變,當中有不少是文化大革命期間用作開會的大廳。

攝影師網站:http://artist.baozang.com/15260

《大禮堂》
shaoyinong2

shaoyinong

 

6. 劉錚

本來是一位新聞攝影記者,90 年代開始進行實驗性拍攝,並轉為拍攝藝術照片,攝影師記錄了社會、傳統文化與現代化之間的矛盾掙扎,拍攝了有錢人、窮人、變性人、煤礦工人、粵劇演員等不同人士的照片,而以下這輯《裸體京劇》則引起相當大的爭議,並被不少人責罵是糟蹋京劇文化。

liuzheng

nude

 

7. 翁奮

早期作品的創作理念源於城市化和現代化的中國城市,照片人物背對鏡頭,通常是身穿校服的學生,他們看著遠處的城市景觀,攝影師表示這就像孩子們尋找烏托邦一樣,同時也代表城市的發展過急,以致孩童們對自己的身份認同感到迷茫。

《On the Wall》系列
WengFen

Weng Fen2

 

8. 崔岫聞

早期曾經從事油畫創作,其後從事影像和圖片創作。攝影師作品主要探討年輕女性在中國大城市的惡劣的生活,女性身體或其他性別上的禁忌話題,2000 年作品《洗手間》就把隱藏式鏡頭放在妓女作準備的地方拍攝,引起社會迴響。

攝影師網站:http://www.cuixiuwen.com/

womanroom

womaneoom2

 

9. 李暐

這位攝影師我們之前有介紹過他的早期作品,其特色是全都是「飛天」的照片,第一套作品是《Mirroring》,全是把自己倒插地上的照片,當時照片都以鏡子和金屬導線輔助拍攝,其後作品繼續發展,演變成更豐富的畫面。

攝影師網站:http://www.liweiart.com/

早期作品都是以自己做主角(藍衫白褲)
500-1

liwei2

 

10. 洪磊

20世紀90年代中國新攝影運動的代表藝術家之一,本來以繪圖油畫作為創作媒介,後來發現把想表達的主題用攝影表達更好他的其中一個作品《紫禁城的秋天》上的死鳥佈滿了珍珠,像徵精神的消逝並透視著古代權力背後的陰暗。

《紫禁城的秋天》
bird

via theculturetr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