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台灣的光學公司 STC 今年三月推出了「色溫升降調整式濾鏡 (ICELAVA Warm-to-Cold Fader)」,主要功能就是透過濾鏡來改變影像色溫,以上影片找來了攝影師 Ilko Allexandroff 作示範,使用方法很簡單,就是套在鏡頭前,然後扭到你想要的冷 / 暖調就可以了 (2900K~6300K)。

不過由於數碼相機本身就能夠調節 K 數,而且後製白平衡亦很方便,甚至局部調節也容易,所以不少人對此產品的實用性抱有懷疑,或許使用菲林,又或拍攝影片者會覺得較有用。大家的看法如何?以上影片攝影師就以濾鏡配合閃光燈來拍攝不同效果,也是一種玩法吧。

關於產品規格,目前尺寸有 58、67、72、77 及 82mm,另外由於濾鏡會有減光副作用,拍攝上建議提高 1 EV 作曝光補償,這方面也讓不少人卻步。價格方面最便宜 58mm 為 3600 新台幣,即約 900 港元。

以下有示範圖片︰

stc01

stc03

stc02

如有興趣了解更多,可按此到 STC 網站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