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旅行當然很快樂,尤其是一家人去的話,可以建立非常美好的共同回憶,愛好攝影的你,絕不會錯過這個機會,總是希望拍下最好的照片,以紀念這些人生裏最寶貴的時間。

問題是,處理得不好,快樂的事情隨時變成紛爭的根源,畢竟旅行與攝影有時確實會引發矛盾,怎樣平衡就是一種藝術了。

1) 調整期望

其實人生裏所有事情都是如此,尤其是如果和你結伴旅行的人,不是攝影師的話。

首先你要明白,假如你想試試新買的閃光燈,但同時你要照顧三個小孩子、兩個老人家的話,我猜想你的閃光燈只會是白白抬去。要拿甚麼、要用甚麼,你必須先看看自身的條件,一心不能二用,這是理所當然的;而且你還需顧及同伴的感受,未必每個人都願意站著等你調較腳架,也不是人人喜歡同一個地方拍攝十幾張照片。

其次,如果你真的希望進行甚麼攝影計劃,請在出發前就跟同伴說明清楚,而不是去到現場才突擊測驗,無論是希望他們在你拍攝時自行找活動,或是替你先照顧孩子,甚至是成為你的模特兒,盡量不要臨時提出,這會令人非常不爽。要知道,攝影並不是「大曬」。

2) 衡量器材

很簡單的道理,如果你要走很多路,但同時你又要帶幾部相機,那肯定有些行李是你不能幫忙的了;而假如是自駕遊,或步程很少,那麼你帶幾多相機都不會是大問題。

另外,難得旅行,我們當然想用最貴最長的鏡頭,也想帶最好最強的配備,但其實有時一部機、一枝鏡可能更好,甚至是那些換鏡相機、EVIL機,勝在方便,越容易snap,就代表越多機會snap,誰知道最好的畫面會不會在瞬間消逝?

還有,平日從不運動的你,可以一整天抬著長炮步行幾十里嗎?你的朋友願意幫你托回去酒店嗎?

3) 時間就是奧義

旅遊攝影其實不外乎是以下三個情況,觀察環境,然後適當配合,就是不二法門︰

A) 攝影師模式 – 你能夠安頓好家人朋友,然後舒適地設定你的燈光與腳架,還可以要求他們擺姿勢慢慢拍攝,直至滿意。
B) 街拍模式 – 旅程時間充足不趕忙,你能夠把相機拿在手裏隨地隨拍,或作出比較理想的構圖。
C) 路人模式 – 你只能夠向前走,只有在絕不影響步速的情況下拍攝,甚至無法拍攝。

請看時機做人,此為「執生」是也。

4) 擺拍攝影 vs 影像捕捉

要問自己,到底你需要甚麼照片。

是設好所有器材,調節好所有角度,然後請一家大小來幾張完美無暇的照片,還是簡單捕捉旅行的動態與即時感受?兩者都可以的,但關鍵是「溝通」,讓你的家人知道你想做甚麼,無論是要刻意等待你的準備,抑或當你舉起相機時,要繼續活動,不要被相機影響,都請你跟家人講清楚。

別要拍不到心目中的照片,就胡亂發脾氣,這才是真正的失敗。

5) 旅行是為了快樂

謹記!旅行不是為了找碴、找錯處、討對方的不是,而是為了快樂!當然我們都想拍出好的照片,但照片裏的家人,才是真正寶貴的啊。(會不會有人覺得照片才是更重要?)

參考︰DIY Photograp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