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on 與 Nikon 是數碼相機界的龍頭公司,巿場佔有率一直領先於其他競爭者,但自從於2008年,Panasonic 推出第一部無反相機 Lumix DMC-G1 後,Sony、Olympus、Samsung 等先後加入競爭,現在巿場形勢變得微妙。


(Sony NEX-5N 圖片)

無反相機,一般來說就是沒有了反光鏡、棱鏡及光學觀景器的單反(?)相機,又或是形容為一部有可替換鏡頭的袋裝相機 (DC仔) ,所以又稱為換鏡相機,又或根據其他特點所改的其他名字;總之,這相機大概就結合了DC仔的輕便,及鏡頭的操作感,成為新一代的寵兒。(畢竟科技日新月異,今日的定義,明天又不同了……)

當然,論成像質素與操作感覺,無反機依然不及單反機,但無反的出現正好吸納了一大群中間派︰即是既不甘於DC的單調與質素,卻又對單反的重量與複雜感覺不好的人,而這群人很可能是相當大的人口。

所以根據 Bloomberg 的報告,遲遲未能入局的 Nikon 與 Canon,至少在日本,巿佔率合共下跌超過三成,而 Sony 的佔有率卻大幅上升一倍,這是相當誇張的逆轉趨勢。

「單反與無反相機的分別,就像棍波與自動波汽車的分別。」據攝影師 Kumio Yamada 所言。到底兩家龍頭公司遲遲未進入無反巿場,是技術限制,抑或不看好這個巿場,又還是堅持單反的質素?無論如何,有競爭才有進步,戰況激烈,受惠的當然就是消費者。

Bloomberg 網頁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