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piter01

有沒有想過遙遠的木星上都會有極光呢?上圖這幅來自 NASA 的照片,展示著木星的極光,而且看起來比例範圍也相當大,實際大小甚至還大過地球,試想像一整個地球都覆蓋著極光的話……

為甚麼會拍到這照片的呢?首先,是 NASA 在 2011 年發射了木星探測太空船朱諾號 (Juno),近日終於進入木星軌道,它與哈勃太空望遠鏡的成像光譜儀,合作觀測並拍攝遠紫外光,這系列影像本身是為了研究木星的極光如何受太陽風的影像。粗略來說,極光本身就是來自星體磁層及太陽風的帶電粒子,與大氣中的原子碰撞而成的光芒,並且由於星球磁場關係,有關粒子會集中到星體的南北兩極。而木星的極光不單尺寸超級巨大,能量也是地球極光的上百倍,並且會持續一直存在而不消失。

數據方面,木星本身的磁層比起地球的要強 20,000 倍,影像紀錄了太陽系最大最強的磁層活動,或許可說成是太陽系最宏偉的極光了!各位追逐極光的攝影師,想去看看嗎?不過一般相機是拍攝不到這種畫面,可能要先登陸木星再看?

jupiter02

除了這些照片,還公開了一些縮時影片,讓公眾看到極光的變化︰

如有興趣了解更多,可以按此到 NASA 的網站瀏覽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