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pan_style01

有一種攝影潮流講 Feel,感覺先決,而最有 Feel 的一種,就叫做日系。

不,和甚麼甚麼日本經典攝影師無關,那是一種屬於香港人自己的感覺,一種對於日本所想像出來,清新、留白、淡淡然與高雅品味的想像。

所以我們對於日系色調特別迷戀,色彩改變感覺,套一下 VSCO 套餐,企圖一鍵就變日系,變了日系,照片就高級了,品位就更好了。

漸漸地,更多人只追求色調的日系,照片的內容卻沒有跟上,甚至根本沒有內容可言,只是一味調色,一味日系。

照片不是說故事,而只是,一種自我感覺良好、生活態度的純粹展示。

那種泛濫到家家戶戶 Instagram 都有的藍藍綠綠小清新,畫面蒼白得就是一個少女,一片天,一朵雲,沒有其他了。

窮得只剩下 Feel。

japan_style02

如果 Feel 不夠,可以加上作文,用新詩的格式,斷句,斷斷續續,隨意標點,詩畫合一的中國古典美學在日系照片裏重現出來。

「少年不識愁滋味,為賦新詞強說愁」

就算是憂國憂民的社會議題,也不需要理性而完整的論述,更不需要日常的親身實踐。

因為,這是感覺先決。

 

 

有一種空洞叫日系,有一種日系叫造作。

作者簡介︰P for Photography

身為一個八十後,已經是是九十後口中的老 Seafood,同時是七十後口中的廢青乙個,功德無量。不把攝影當搵食,相機賣掉賺錢比較快。

(照片由編輯所加,與本文內容無關,image credit: Bronica girl@open-armsFuchu@open-ar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