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ne

如果你的手機 / 相機掉到水後,最常見的急救方式,就是馬上關閉電源,把電池取出,然後拆開風乾。但有時即使風乾,也未必能徹底吸除所有濕氣或水份,之前曾有攝影師分享過,把相機放進米缸數天,就可以把水份全部吸走,最終救回一命,而這種做法亦廣為人知。來自手機交易公司 Gazelle 的分享,他們進行了一個實驗,使用 9 部手機分別比較各自的復原能力,及 7 種不同家居物料,看誰吸濕最強。

七種物料如下︰

1. Cat litter (貓砂)
2. Couscous (古斯米)
3. Classic rolled oatmeal
4. Instant oatmeal
5. Instant rice
6. Silica gel (矽膠貓砂 / 防潮珠)
7. Uncooked rice

而根據有關實驗指出,雖然不少人都說要用米缸,但結果證明,生米的吸濕能力不及矽砂、貓砂甚至即食燕麥。

總括而言,他們表示手機或電子器材掉到水後,除了盡快拆開、把水搖出來、風乾之外,將器材放進一袋防潮珠甚至貓砂後越久越好,以徹底吸掉所有水份。當然這也是沒有保證的,如果還是不行,就唯有拿去維修或買新機了。

另一方面,掉進鹹水 / 海水就更是麻煩,因為海水裏的鹽份結晶,在風乾後會黏附在器材上,亦會產生化學反應導致鏽蝕,很容易就會全面報銷。之前 NRC 分享過「海水急救方式」,就很值得一看喔,因為風乾反而會構成更嚴重傷害的!

Source: Gazelle via IFL Sci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