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kina1

早前 DXOMark 發表了一篇關於 Tokina AT-X 24-70mm f/2.8 PRO FX 鏡頭評測,雖然是 2014 年的「舊鏡」,但是其表現卻引起了不少迴響,尤其根據評測所指,其質素更勝在 2015 年推出的 Nikon 24-70mm f/2.8E ED VR,而當然其價格亦更便宜,所謂「副廠較平,但不夠原廠好」的說法,再一次備受挑戰。

下圖就是他們的並列對比,可以看到 Tokina 在評分上比起其他鏡頭更高分,而價格方面 (美元) 則遠低於原廠鏡頭。

table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DXOMark 所評測的主要是影像質素,鏡頭其他部份例如手感、造工、防塵防滴、防手震、甚至自動對焦等,都不在數據之內,僅以此決定哪支鏡頭最好 / 最適合你,則未必夠全面。

但無論如何,此結果也是不錯的參考,至少當你主要找尋光學質素良好的鏡頭時,就無需先排除副廠鏡頭,就像近年不少人欣賞的 Sigma Art 系一樣。想瀏覽完整的評測及評論,可按此到 DXOMark 的頁面

via DIY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