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的意大利裔藝術家 Tony Luciani 有一位超過 90 歲的媽媽,由於她年事已高,身體逐漸衰老,所以藝術家自 2014 年開始就全時間照料她。沒錯,人到了某個年紀,就好像失去了力量,就像變回嬰兒一樣需要依賴他人。但是很多人會替初生兒女拍照,又有幾多人願意拍攝他們年老的父母?這輯正是 Tony 鏡頭下的媽媽,一系列在創作中找回生命力的影像。

這位老婆婆是因為跌傷了,才搬去和兒子同住,接受照顧。攝影師鼓勵媽媽參與創作,演出她所相信所看見的,後來更學會在鏡頭前表現自如,在這些創意影像裏,不單好玩,還有故事,攝影更成為了兩母子之間一個全新的溝通方式,也重新賦予了攝影師自身存在的意義,也就是透過影像打動人心,生命並非等待死亡,而是渴望活著。

大家可看部份作品如下︰

攝影師與媽媽︰

mamma_me

說回藝術家背景,他的父親在 1952 年從意大利移民到加拿大做礦工,而他自己則於多倫多出生,並且修讀藝術及從事繪畫,同時間他本身經常使用拍照作為繪畫的素材,直至 2013 年買了 DSLR,讓攝影成為他創作的重要一部份,更於 2014 年媽媽受傷後開始這系列創作。(所以你會看到部份內容與繪畫頗有關連)

想瀏覽更多作品,可到攝影師的網站欣賞︰http://www.ynotphoto.com/

或 Instagram︰@ynotphoto256

延伸閱讀︰

91 歲老奶奶與孫女一起 Cosplay 拍攝《哈爾移動城堡》

日本「攝影界新星」88 歲西本喜美子推出第一本寫真集

via Feature Sh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