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01

公開試放榜對於我來說已經是很多年前的事,但當日那種有如「人生第一次為自己負責任」的感覺依然存在,畢竟那是真實面對自己的行為,並完全承擔最終結果的一次,沒有藉口,沒有幻想,對很多人來說,那真是所謂一晚長大。

而社會則依然對於所謂「成功人士」不停吹捧,要上報紙,要受訪問,要勵志如何如何,幾十年不變。

關於這一點,似乎攝影人還比較看得開,例如拍攝風景,根本「食白果」就是常態,能夠遇上無敵晚霞與璀璨銀河當然開心,但失望而歸依然是你風景攝影路上的重要一幕,正因為長路漫漫,成果的甘美才顯得特別珍貴,隨便拍都有的東西,你不會再三回味。

dse02

成功和失敗都實在是旅途中的一部份,能夠讓自己在上次的結果中成長,不再犯同一樣的錯,那才是真正了不起,要知道這個世界有超過一半人,從不懂得在失敗或成功之中學習。

至於甚麼「當攝影師不需要學歷」的講法,我認為,多讀書,多思考,更好的語言與邏輯能力,更豐富的知識與美學修養,永遠都是值得追求,與學歷未必有關,但與學習一定有關。

忘記那些受報章吹捧的甚麼「狀元」,也不要太在意明星名人裝裝樣子的「安慰」,你自己的路根本只有你自己能夠走,攝影界有些人成名甚早,有些人大器晚成,有些人畢生寂寂無名,但攝影依然是攝影,就像攝影沒有起跑線,成與敗往往只是一種雜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