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age source : cgworld )
migi14

近年的電影都會用上 CG 特效,而日本 CG 製作的先驅「白組(shirogumi)」就公開了電影《寄生獸》一些幕後花絮,他們使用了 HDRI (High Dynamic Range Imaging) 影像套到 3D 模型中,就能夠模擬出真實的環境光。

簡單來說,HDRI 與一般照片最大不同是它可以紀錄到真實世界的光強度、而不單單是顏色,與傳統影像儲存在顯示器或者列印於紙上的色彩不一樣(例如同樣是白色,也有分太陽光的白和像電燈那種比較弱的白光)。所以 HDRI 格式也就被應用在需要模擬真實環境光的 3D 製作中,這些影像能讓 3D 模型套上最接近真實世界的光線色彩,調整光線強度時也能較精確,也相對方便。

一般 HDRI 圖片有兩種:方形跟圓形,方形HDRI 圖片的寬高比例皆為 2:1,而圓形(魚眼效果)的寬高比例為 1:1。拍攝這種照片的使用器材如下:

1. 遙控器 / 2. 相機 / 3. 魚眼鏡頭 / 4. 360 Precision Atome / 5. Color Checker / 6. 三腳架
A01a

方法就是使用魚眼鏡拍下不同角度和曝光度不一的照片:

migi1

migi2

migi3

拍攝足夠的素材後,然後再用電腦把影像合成

migi4

得出這樣的照片:

migi5

migi11

以下可以看到同一個 3D 模型,套上不同 HDRI 後的效果:

migi14

migi7

migi6

還有一些在 Maya 的建模過程,這邊就不一一敘述了:

migi10

migi12

對比原片和加上特效後:

migi8

migi9

如果想看會動的,可參考其中一段電影預告:

除了《寄生獸》外,「白組」也參與過非常多作品的特效製作,例如電影《永遠的0》、遊戲《Metal gear solid V》或一些動畫和 MV 等等,有興趣可以前往他們的網站看看。

白組官方網站:http://shirogumi.com/

via cgwor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