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人當作死物與工具,放在地上千人一面、動態一致,失去了每個人的特徵與個性,這就是攝影師 Frauke Thielkin 的攝影計劃,在這些冰冷的照片背後,你看到了甚麼?


雖然我們相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特點,各有不同,但宏觀來看,其實我們每個人又有甚麼分別呢?我們誰人真的是與別不同,異於常人?又或者,其實大家都是庸庸碌碌,在社會上擔當一顆鏍絲,沒有面孔,也沒有個性?


誰又會在乎我們的特點呢?在這個世界裏,人和物究竟有何差異?尤其是一直以來某些女性被當作攝影花瓶,只有三圍,沒有個性,成為男人的性幻想對象,有時人類還真可悲。


怎樣避免成為死物?怎樣不致淪為工具?這麼艱深的哲學問題,也許還有待爭論。但攝影師這輯作品,可有令你醒覺起來?


最後送上一段短片,6分鐘,節奏也很慢,但可以的話,我也想請你靜下來細看,然後反思一下,很不錯的。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_gbmptcQr4

Frauke Thielking 的網頁 (via My Modern M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