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

喜歡拍攝貓咪的攝影師應該也不少,可是在拍攝動物的時候有一些地方請務必注意。日本一名網民 @nezikure 日前就收到來自老家的電話,說有貓因為被人用閃光燈拍攝而導致失明。

那名網民於 Twitter 上說,飼養家禽的老家有遊客前來,在附近拿著大型拍攝器材到處拍照(估計是指單反相機),因為那些人未經許可之下進入農家的私有地,引起附近居民的注意,大家出來查看時意外發現一隻貓咪在用頭摩擦汽水機、又不停洗臉好像想弄走什麼,行為太過奇怪,於是網民的家人就帶貓咪去看醫生,檢查時發現貓咪已經失明,獸醫指貓咪因為閃光燈的強光而致盲。

這件事情於網上引起廣大關於和討論,nezikure 跟多間動物醫院討論過相關的情況,獸醫說,因閃燈令瞳孔受傷的事情很稀有,但不代表不會發生(動物醫院接收過約 7 宗因閃光燈影響視力的個案)而這次很有可能是因為夜間攝影,加上貓咪年紀大等等的因素造成,貓咪本來就有高血壓,突然的閃光帶來痛苦和恐怖感令牠太過激動、出現急性視網膜脫離。目前網民的家人已經收留貓咪,再看牠的情況如何。

catflash

其實「不用閃燈拍攝動物」已經是常識,動物園或水族館都會有警告(不過遊客通常都不理……)像有名的「小玉車長(たま駅長)」身邊也會有非常嚴正的標示不準使用閃光燈,此外、用閃光燈拍視力未完全成熟的幼貓也是非常危險的一件事。而如果要在夜間拍攝動物,可以多利用恆定光源、或用多於一個光源輔助照明,這樣動物就不容易被突如其來的閃光嚇到。

這次不是個別事件,人類一刻的無知或自私對動物可以造成非常巨大的傷害,所以網民也很希望這訊息能夠推廣出去。

via headlines | grap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