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圖左邊是雙合透鏡,右邊是多鏡系統)
salt_camera02

來自德國斯圖加特大學的研究人員,早前發佈研究文件,表示目前主流的相機鏡頭,其尺寸及形狀是受到工業技術限制而成,以保持穩定的光學表現。而他們的文件則講解,從光學設計,到透過 3D (激光) 打印技術,製造極微細的鏡頭,直徑只有 120 µm,就像鹽粒大小、僅比頭髮直徑粗一點。

有關鏡頭能以一至三塊鏡片組成,並可透過光纖連結一般的相機感光元件。至於有關 3D 打印技術,更只是目前已經存在的商用 3D 打印機,而非實驗室裏的特製設備,換言之,有關產品已進入隨時可以成真的階段。

而他們亦能打印出超迷你感光元件,並與 LED 結合,使系統能變成生物或醫療科技、工業應用、機械人科學等的超迷你相機。而接下來需要改良的地方,則包括鏡片鍍膜、光學設計、變焦的可行性、切換對焦點的功能等,但顯而易見的是,超微型 3D 打印技術已經越趨成熟,並有非常大的潛能。

(下圖是一個鏡頭列陣,直接打印在 CMOS 上)
salt_camera01

(下圖是使用 Femtosecond 3D printing 製造出三合透鏡,套在一條光纖上)
triplet

Source: Nature Photonics via Singularity Hub and University of Stuttgart via Fstop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