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知道網上最多人用甚麼相機嗎?來自一個名為 ExploreCams 網站的技術,蒐集了 2016 年上載於多個相簿網站的影像資料,包括 Flickr、500px 及 Pixabay 等,照片數量超過 600 萬,從它們的 EXIF 中統計出到底甚麼相機、鏡頭、設定等最多人用,你猜得到答案嗎?

沒錯,相信就無法統計 Facebook 及 Instagram 了,雖然這兩個才是世上最多人上載照片的平台,不過在統計內的平台,也依然頗有參考性,畢竟 FB 之類還是手機上載佔最主要吧。以下數據會在每星期更新,網站還提供根據器材而搜尋照片的功能,看來是個不錯的資源呢。先看看這半年來到底甚麼相機最多人用吧︰

首先依然是 Canon 與 Nikon 兩大龍頭佔先,差不多佔了四份三的影像都是用這兩個品牌的相機所拍,下圖就是最受歡迎的相機,排第一的是 Canon 5D Mark III,要到第四位才是 Nikon 的相機 D7100。

也可以看各品牌各自的排名榜,例如 Sony 冠軍是 A6000,其次才是 A7、A7II 及 A7RII。

Apple 就是 iPhone 6 冠軍。

富士方面,就是 X-T1 排第一呢。

鏡頭方面,泛用性甚高的 24-105mm f/4 是冠軍呢。

相機設定方面,未必有太大參考性,不過值得看看,使用自動曝光模式的,比起手動要多不少,不過它沒有定義怎樣才算自動 / 手動,如 A mode 之類。

焦距方面,50mm 是最常見的焦距。

但有趣的是,不論是全片幅或 APS-C 機都是 50mm 最常見?

ExploreCams 是一個頗新的網站,但如果你需要搜尋圖片之類,也可使用它︰

有興趣了解更多的話,可到其網站瀏覽︰https://explorecams.com/

via Redd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