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的星期日,我到了一個香港人無法忘記的傷區︰九龍紅磡馬頭圍道45J號。在那裏,年半前忽然塌下的唐樓雖已清理,但那毫無先兆的毁滅所帶來的恐懼,卻還未消褪。

原先的土地,經歷過人類的生活,然後死亡,然後成為了雜草的生處;鎖上成為了禁區,一如以往,我們只能成為旁觀者,土地又再次只是政府政策中的一堆數字,沒有誰可以改變甚麼。


唯有到旁邊的唐樓看看,既有塌樓先例,旁邊的住戶也走得七七八八吧?只剩下一些還在工作的鎖把,但其實它們早就毫無用處,只是沒有人釋放它們。


雖然我們很多人投訴香港政府太喜歡拆舊迎新,只建成了一幢幢沒有特色的商場與豪宅,但確實又有很多人等待著重建,沒有誰希望住在廢墟裏。


到了一個時候,要在門外貼著「有人居住」,你就知道應該要搬走了。


探到了舊巿區特有的天台僭建屋,沒有門鎖、沒有大閘,是不設防的「住宅」,但這樣的環境,我們該相信是還有人在住,或是早就沒有人呢?


由於希望拍攝塌樓現場的鳥瞰圖,於是繞到後方找找上天台的機會,但背後還是被圍欄阻著,只能拍攝無關聯的舊區地貌。


這些看來被地產廣告貼滿了的吉舖,似乎是已死了去,但比起那些待收購的舊唐樓,這裏至少生氣勃勃,還有很多人在這店上找吃的,不正好是轉世的徵兆嗎?


舊區就是有舊區的魅力,下次希望能找到個天台,可以拍攝一張塌樓現場的全景圖,為這道創痕留下一個記錄。


塌樓現場的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