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居住在屯門的筆者來說,生活的一大樂趣,就是每天黃昏時份到家附近的海灘散散步,在微風吹忽下,耳朵連上iPod,靜待夕陽的餘輝消散。對我們這群生活在繁囂香港底下的打工仔來說,這可是一天中最奢侈的愉快時光。

日子有功,筆者發現即使在同一個季節、同一樣的時間,日落下的雲彩均呈現出各自不一樣的魅力。很多年前,筆者還沒有深入地涉獵攝影這門課,當時購入了一台大眾型小DC打算拍攝記下每天的日落景況,但發現拍出來的效果總是不理想,便打消了要拍照紀錄的念頭,但亦因此讓筆者萌起了對攝影質素的追求。

多年後,因工作需要買入了Nikon的D300,畫質毫無意外提昇了許多,亦完全乎合客戶的要求。滿足了客戶對質素的要求,伴隨而來的,是筆者對器材負重的抱怨……

試想想,每天勞勞碌碌返工放工,體力都快透支了,看著袋裡面沉甸甸的相機巨物,實在令人拍攝意欲全消,枉論要你跑老遠到海邊拍日落晚霞了,什麼浪漫什麼意境通通煙飛雲散。

在看到最近相機界掀起了一場無反相機革命時,筆者向朋友借來了Samsung的無反相機NX11把玩把玩,筆者對Samsung的相機沒什麼認識,但由於知道它找來了不少傳統品牌(賓得及施耐德等)合作,誠意可嘉,加上對無反相機的好奇,期望是不少的。

(拍攝上圖使用了f/8光圈(記得我們說過風景照的最佳光圈嗎?),再使用A Mode拍攝,拍攝時間大約為3秒,ISO100,可以發現其測光系統相當準確,沒有受圖中大廈群的燈光所影響。)

筆者沒有帶上腳架,只是將相機放在路邊的欄杆上,再用倒數計時拍攝,加上鏡頭防手震的設計,盡可能減低手震的機會。筆者從事室內設計工作,有時習慣了看專業器材拍攝的照片,眼睛絕對看不慣小DC的畫質。就NX11的試拍相片的畫質來說,在Samsung引以為傲的AMOLED顯示屏上來看清晰銳利、發色自然。但從電腦開出來看,感覺則和一般的單反無異。以一般21”-25”的LCD顯示屏來看,基本上分不出是無反機還是單反機所拍攝。

(Samsung NX11 f/8 2 second ISO 100, JPG)

除畫質來,無反機另一獨有優勢,就是其細小的體積。筆者平日工作已經要拿著一箱二箱沉重的攝影器材,打算在假日散步,進行一些輕鬆拍拍樂的時候,面對這麼沉重的相機,對攝影的意欲自然大打折扣。

夢幻的時刻來了,NX11有一支餅乾鏡頭,定焦20mm/f2.8,什麼是餅乾鏡?使用賓得的老攝友可能會較熟悉,就是一支超薄的鏡頭,NX11配上這支餅乾,可以讓你很輕鬆的掛在頸上,甚至放置在外套的袋中,完全不勉強。餅乾鏡頭絕對是我們師承森山大道「街頭Snapshot流」的完美武器。

筆者回家後才發現,在短短的海邊散步中,比平時巨型單反拍得更多照片,拍攝時拿取的角度也比平時的作品更有趣,這應該是拜細小機身的優勢所賜。

(Samsung NX11 f/8 4 second ISO 100,  20mm JPG)

使用餅乾鏡在夜間拍攝,效果尚算不俗。

(上圖是筆者在家中使用f/8光圈拍攝並使用A Mode拍攝,拍攝時間大約為500分之1秒,ISO100,JPG。)

除了黃昏到海邊,天氣晴朗的日子亦帶給筆者好心情。天氣晴朗的日子,相片拍出來的對比度往往過高(就是所謂顏色太濃)。但NX11拍出來的相片卻沒有失真的情況出現。

(使用18-55鏡頭來拍攝盆栽,植物的紋理都十分細緻)

近年來,各廠方都很喜歡加入一掃全景的功能(菲林界也有Lomo的spinner 360!),筆者也十分喜歡這功能。雖然這並非甚麼創新的功能,但NX11的全景功能看來發展得非常成熟,只要隨著景色移動鏡頭,相機便能做到無鏠連接,而且效果非常理想。對喜歡拍攝全景的用家來是一個非常方便有效的功能。下面這張圖就是使用全景拍攝拍攝!

(可按圖放大)

NX11在層次感的表現上自然比得上叫價數萬元的單反。首次試用無反機,感覺尚算不錯,但會否令筆者購買則尚要觀察,我們會繼續試玩不同款式的無反機為大家報道看看!

(筆者在過去周末亦帶同了NX11到旺角街頭,將在下一篇報告和大家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