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credit: Laitr Keiows)
eye_iso01

拿相機跟人眼比較,是一個很常見、很多研究都會進行的課題,而且在結構上,眼睛和相機又似乎有頗多對應點,例如瞳孔 vs 光圈、視網膜 vs 感光元件 / 菲林等等,雖然仍有很多無法完全對應的地方 (例如人眼不能「長曝」),卻依然是值得參考的有趣話題。

其中很難處理的地方,包括人眼系統不像相機般「紀錄影像」,而是涉及複雜的腦袋詮釋過程,眼睛內的視錐細胞和視桿細胞,則分別對應高光與低光的處理,所以要簡單回答到底人眼有多少 ISO 並不容易。

最近期紐約的洛克菲勒大學發表研究,此私立大學主要專注於生物醫學的領域,他們是次主題就是「Direct detection of a single photon by humans」,即為找出人類視覺的極限,結果顯示人類足以感應到單個光子 (photon) 的水平。

eye_iso02

那縻即是幾多 ISO 呢?有參考資料指出,100W 燈光大概每秒輸出 5 x 10^32 的光子數量,換成 ISO 的話,對不起,根本換不了,人眼真是強得太誇張 (雖然,在全球生物的領域來說應該不算突出?)。不過問題是,人類的視覺始終涉及「心理因素」,即是所謂看見,不單是細胞對光子有反應,還要讓你的主觀意識「看到」,與相機的攝影還是有所差異。而在去年的時候,「CMOS 發明人的新一代感光元件 QIS,極端程度可感應每一粒光子」,也在為人類帶來全新的科學領域,那亦是不可思議呢。

想看一般「正常答案」的話可以按此瀏覽舊文,有較具體的數值,雖然意義好像有點不同喔。

延伸閱讀︰

人眼的光圈值是多少?

人眼到底是幾多像素?

Direct detection of a single photon by humans via No Film Scho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