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iana Sohn 本身為一個職業攝影師,作品見於Time、New York Magazine 及 Martha Stewart Living 等,因此當她成為母親時,特別多人會期待她替孩子拍出精彩作品,然而她沒有。


為甚麼呢?今時今日幾乎所有父母都會買最貴的相機,用最多的時間來拍攝自己的兒女,然後放上Facebook,又參加比賽,更不停的要朋友留言說說看法,但攝影師卻拒絕這樣做。


不是因為厭倦攝影,她說︰「當第一個孩子出生時,我就決定了要活在當下,跟他一同經驗,而非躲在鏡頭後,觀察他的生活,或總是專注找出最佳角度之類。」


這種「放棄拍攝」的取態相當特別,就像我們去看煙花、看演唱會,實在有種莫名誘惑驅使我們去拍攝,不是一兩張,而是不斷不斷的拍攝,恐怕留不住回憶,失去的,卻是當下的享受。


怎樣記錄孩子的成長呢?攝影師決定拍攝一輯名為「Sleep Portraits」的作品,簡單說就是趁孩子們睡著,才拍攝他們。


不用測試他們的耐性,攝影師可以靜靜地用時間去做最好的構圖;與此同時,睡相亦很能反映孩子的那份天真無邪,亦可記錄他們的成長。這樣,那作為母親與攝影師的雙重身份似是平衡了。

這輯作品還成為了雜誌 《Real Simple》十月份的封面故事,你覺得這種攝影取態如何?

via Time Light Bo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