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wa01

中國安徽鏡頭廠商「長庚光學」推出的第四支鏡頭,就是號稱為零畸變的「老蛙 LAOWA D-Dreamer (Zero-D) 12mm F2.8」,據其官網所述,它是全片幅 F2.8 鏡頭下最廣視野的可換式鏡頭,而且還改善了目前超廣角鏡頭造成 2 – 5% 的畸變和邊緣銳度問題,所謂 Zero-D 即是 Zero Distortion,聽起來相當強勁。

而有趣的是,今次他們不再於官網 / 淘寶上直接開售,而是先於美國 Kickstarter 網頁集資,雖說近年如 Lomography 也視之為預售平台,不論宣傳與銷售都相當方便,但中國公司只用美國平台發佈,也是頗有趣的風景,他們還表示「有望創造中國企業在美國Kickstarter平台上的歷史新高,為中國光學企業和中國品牌鏡頭正名」,儼然一種認證。

簡介影片︰

至於鏡頭的規格如下︰

鏡頭編號:LAOWA D-Dreamer (Zero-D) 12mm F2.8 (近乎零畸變,所以又名ZERO-D)
焦點距離:12mm
光圈:F2.8
視場角:122°
鏡頭結構:10組16片(玻璃非球面2枚,異常分散玻璃3枚)
光圈葉片:7片
最小光圈:F22
最近攝影距離(物像距離):18cm
最大放大倍率:0.2倍
合焦驅動方式:手動(MF)
濾鏡直徑:不可直接用濾鏡
鏡頭尺寸(直徑/長):約Φ74.8×82.2毫米
重量:約609克

價格方面,在 Kickstarter 上的標準價應該為 USD 949,即約港幣 7,400 元,其他便宜的早鳥價也早就賣完,預計九月會發貨。

部份示範照片如下︰

laowa03

laowa02

laowa04

laowa05

laowa10

laowa09

laowa12

laowa08

laowa15

laowa06

laowa13

laowa14

laowa11

示範影片︰

如有興趣看大圖及其他照片,可按此到其 Flickr 頁瀏覽。至於其他詳情甚至購買,則可按此到 Kickstarter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