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幾年萊卡積極佈局數位市場,與 Huawei 共創出革命性照相手機 P9,證明黑白與彩色雙鏡頭能帶給影像更出眾的細節,從此最佳拍照手機的寶座就從 iPhone 讓給了 P9。Leica Q 則是與 Panasonic 合作下的新穎產物,打破之前小 DC 的格局,進入了全片幅大光圈定焦自動化的世代。

leica_q

誰適合 LEICA Q

28mm 短焦並且不可更換鏡頭的高價機種,我相信萊卡公司在一開始提案時也是相當懷疑市場接受度,但那一道一道為紀實攝影師設計的環節與優異的光學品質,註定了此機要大賣到缺貨。傳統紀實攝影多半在 28mm 到 50mm 之間徘徊,其中廣角鏡頭被視為攝影師功力高下的決戰區塊。廣角鏡的透視畸變與畫面複雜程度,對一般人而言是困擾大於實用,但是到了紀實攝影師手裡,透視畸變成為了影像修辭的手段,而畫面複雜程度則成為影像敘事的關鍵。

擁有一台 Leica 是許多紀實攝影師的夢想,萊卡出色的做工與堅持,將成相技術提升為藝術。

在過去,由於手動對焦無法精準掌握動態主體,攝影師被迫使用小光圈或選擇靜態主體拍照,流失了一些快門機會。但 Leica Q 對焦的神準速度打破了以往大家對萊卡的刻板印象,讓光學極致與高端數位科技結合,甚至超越了許多 DSLR 的水平。

2400萬畫素與高質量鏡頭所提供的細節,

使這台相機動靜皆宜,

拍攝靜物也能散發出具藝術感的表現。

 

毫無威脅感的低調外型

短焦意味著必須挨近主體,這對本來就有在進行街拍創作的人並不陌生,與被攝者迅速建立「善意默契」正是紀實攝影師的價值所在,而 Leica Q 的超低調外觀在高階市場中顯然獨樹一格,高雅而不玩弄復古機械造型,使它成為街頭攝影的神器。


AUG 7, 2016 | 寶可夢的世界 | People playing Pokemon.

馬尾女孩的上班與下班


上班


下班

補鞋人,細節

Shoe Mender

 

撲克牌三人小賭

Poker and Gambling


100% cropped. They wrote down their names on the cardboard and marked the score.


This is actually how I get the poker shot.

Photo by 胡瑞麒

青春的正面與背面

Puberty


@巨業車站

Street view


[f1.7, 1/125s, ISO 2000] VIEW 1:1


Philippine stores at Taichung First Square, Taiwan


Philippine KARAOKE

 

高寬容 大光圈 防手震

以往萊卡 M 機種在高 ISO 場合總是難有作為,但 Leica Q 顯然吃了秤砣鐵了心要把性能全面提升起來,因此 ISO 表現做得極好,即使到 6400 對紀實攝影來說都是可接受的範圍,具備光學防手震與 1.7 大光圈也是一大輔助,這些環節加總起來,使得安全快門毫無負擔的落在 1/60s,且光圈全開下的優異畫質,使得在暗處攝影依然可獲得良好曝光。

Night Market


[f1.7, 1/60s, ISO 640] VIEW 1:1


AUG 6, 2016 | 台中一中街 | People who are playing Pokemon.


[f1.7, 1/80s, ISO 100] VIEW 1:1

 

DNG檔下的兩種色彩空間

DNG的好處之一,就是提供色彩描述,因此當進入 LR 後製,可選擇原汁原味的 Embedded 或是手動調整 Adobe RGB。

color

Animal

B&W


Senior high students waiting for bus.


Mother and daughter walking by a cosplay shop.


100% cropped. Very sharp detail

 

讓硬體調校進入藝術層級

一台好的相機使用起來,你會覺得它是全心全意為你打造,相機不再是機械,而是成為你手的延伸。你會放心將眼前的畫面交給它,因為你發現調校這台相機的人眼光遠在你之上。Leica Q 就是這樣一台相機。當你不捨地望著照片上亮部到暗處的過渡,當你訝異於虛化背景中的完美演繹,當你在金屬質感中的機身上游移,你,已經在萊卡裡。

(原文位置)

作者簡介︰


郭大爛,婚禮攝影師,NIKON 攝影美學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