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source: wikipedia )
Unclesamwantyou

「Uncle Sam」(山姆大叔) 這張徵兵海報,相信大家都很熟悉,而 Uncle Sam 可說是美國的擬人化形象,這個「I WANT YOU」標語亦深入民心,多年以來無數的徵召類海報,都在向它致敬,但你知道它的來源嗎?

據 Wikipedia 上的資料參考自《美國軍事歷史》,Uncle Sam 這名字源於 1812 年美英戰爭間,人稱 Uncle Sam 的紐約州肉類商人 Samuel Wilson,他在戰爭中向美軍供應醃製牛肉,而當時牛肉桶上的牌子寫著「E.A – US」,前者 EA 為公司名,後面的 US 則是 United States 的縮寫。不過一些士兵就笑說桶上的 US字樣,其實就是指「Uncle Sam」,並且這種說法就傳了開去,最後更成為美國的綽號。

而後來的詮釋則視之為「誠實可靠、刻苦耐勞、愛國主義」的美國公民精神云云。

Walter_Botts_Uncle_Sam_1970

不過,雖然 Samuel Wilson 是 Uncle Sam 名字的來源,這個角色本身的形象卻一直沒有定案,直至畫家 James Montgomery Flagg 依照自己的長相來畫,並用於第一次世界大戰的徵兵之用,並印出數以百萬份後,就廣為人知。而到了第二次世界大戰,畫家就找了退伍軍人 Walter Botts (上圖) 做模特兒擺姿勢參考,以畫出最頂著名的 Uncle Sam 海報繼續徵兵。

至於這幅照片,是攝於 1970 年時 Uncle Sam 的「Newsroom Restaurant and Lodge」開幕時拍攝。

畫家本身的外表是這樣的︰

flagg

1917 年舊海報︰

poster

所以說,Uncle Sam 是結合了三個人而成,分別是名字、外貌與姿勢呢。

via rarehistoricalphot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