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 Ndau
mental_illness02

來自南非的攝影師 Tsoku Maela 在 2014 年體驗到不明的胸痛,並且緊急住進醫院 5 天,在診斷及治療的過程中,他面對的不單是恐懼、絕望甚至是死亡,這些體驗讓他開始拿起相機,並以自攝的方式將心理的狀況展現出來。

攝影師本身成長於林波波省 (Limpopo) 的黑人社區,但是由於南非的文化觀念,對於心理疾病持有極大偏見,甚至認為,對於黑人來說,根本不應有「心理病」︰那可能只是讀書太辛苦,抑鬱也只是看太多青春文藝片,想見心理醫生也是種軟弱的行為,千萬不要讓鄰居知道……

也因此,攝影師開展了名為「Abstract Peaces」的系列,希望讓黑人們更了解心理病,包括抑鬱與焦慮是怎樣一回事。

Waiting
mental_illness05

Rediscover, not recreate
mental_illness01

When I was apart
mental_illness03

Beleaguered (處於困境)
mental_illness06

Rage. Regret. Return.
mental_illness04

A brief reminder of solitude
mental_illness08

Seriti
explain02

Sehlaga
explain01

Return to innocence, lost
mental_illness10

A nest for a dream
mental_illness07

Plastic roses
mental_illness11

Between silence and violence
mental_illness09

Auxin
mental_illness12

的而且確,對於某些人來說,心理病好像是「First World Problems」,是那種過於空閒、胡思亂想的白人 / 有錢人才會有的問題;甚至黑人社區也會認為,黑人是堅強的,是雄糾糾的,是不屈不撓的,也讓真正的受害者,欠缺正視心理問題的勇氣與機會。

這些作品,會否讓你對於心理疾病,甚至黑人本身,有更不同的看法呢?有關攝影師詳細訪談,大家可按以下連結瀏覽。

Source: Remarkable Photos Document One Man’s Journey With Mental I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