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on-1D-X-MarkII-1-of-1-640x360@2x

拍攝相片久了,很多人都會開始想接觸拍攝短片的領域,但很多人都會因為拍片的事前準備和拍攝操作較複雜而感到慌張,例如故事構思、場景及燈光、選擇PAL/NTSC格式、對焦問題、收音、後製等等,但只要上網做少許功課,其實都可以慢慢輕鬆掌握。

拍片來說,對焦會是其中一個使拍片人絞盡腦汁想解決的大問題,因為傳統的單反自動對焦基本是為拍攝硬照而設,但對拍攝短片而言,他們更要求寧靜及穩定的對焦效果,不然你的短片除了會把對焦的聲音錄下來,畫面焦點的轉換更會變得不堪入目,所以傳統上,拍片人只會使用手動對焦,甚至廠商更會推出一些擁有更長焦距的電影鏡頭,營造更自然的「扭Fo/轉Fo」效果。

但是,要同時處理畫面、曝光、收音及對焦等問題,除非你是一隊擁有3/4個人的拍攝團隊,不然對於大多數的「one-man-band」來說就有點吃力了,,如果相機自己能夠處理上述的部分問題,拍攝短片的流程就能夠更輕鬆及順暢。

隨著技術的進步,部分廠商開始針對LiveView對焦的問題,開發出能於拍片時使用的自動對焦系統,例如Dual Pixel CMOS AF系統(DAF),使得一些拍片的初階者甚至對拍攝短片沒有頭緒的拍攝者可以更輕易進入拍片的世界,拍出更有電影感的短片。

關於DAF技術

20130702a

根據Canon官方的解說,雙像素CMOS自動對焦 (Dual Pixel CMOS AF, 簡稱DAF)是一種創新的影像平面相位檢測自動對焦技術,其CMOS影像感應器上的有效像素,能夠同時提供成像及作相位檢測自動對焦(Phase-difference AF)的功能,所以在LiveView的模式下,配備了DAF相機能夠帶來與採用觀景器拍攝速度接近的自對對焦體驗。

20130702b

在拍攝短片時,DAF相比起傳統的自動對焦系統能更有效地縮短對焦時間,對焦追蹤表現更優越,亦同時大幅提升了追蹤表現(官方稱為:短片伺服自動對焦(Movie Servo AF)),在拍攝移動的主體時仍然能夠提供更流暢的連續自動對焦,換句話說,即在拍片時能夠兼顧自動對焦的準確度及減少「拉風箱」的情況出現,使用家在拍片時仍然能夠使用及信賴相機的自動對焦。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DAF幾乎支援廠方的所有鏡頭,只要是有自動對焦的鏡頭便可。

實際使用例子及評測

以上是DAF的操作理論撮要,實際表現又如何呢?

有外國Vlogger Chris Winter 就以80D為例,簡單示範了DAF在一般情況及低光環境下的自動對焦表現,有興趣拍片的讀者們可從中了解到這AF系統如何幫助大家在自動對焦的情況下輕易拍出流暢的畫面:

DAF的拍片自動對焦示範:

DAF在低光環境下的測試:

在兩條示範短片中都可以看到,相機在「跟Fo」及「轉Fo」時,都能夠提供寧靜以及快速流暢的AF表現。

另外,攝影師Johnnie Behiri最近亦利用了1DX Mark II 拍攝了一段短片,全程使用其自動對焦功能 (1DX Mark II亦配備了DAF) 拍攝:

The Porcelain Queen – Shot on a Canon 1D X Mark II from Johnnie Behiri on Vimeo.

根據攝影師的講法,「如果你已經厭倦了無止景地看著你的單反在拍片時不停向前向後進行對焦,它將會幫你解決這惱人的問題。」

攝影師除了認為這對焦系統大部分時間都表現得相當好之外,他亦特別提到Canon EOS-1D X Mark II 的觸控式LCD屏能夠輕易在拍片的途中改變對焦位置,使得拍片的過程更流暢。

對於想進入拍片領域的讀者們,希望以上的實例及評測能夠幫你了解到,隨著科技的進步,今時今日拍片已經非常簡單輕易,不再是以往一家需要專業拍攝團隊及龐大器材群才能完成的拍攝計畫,DAF的簡易操作亦為更多習慣拍攝相片的朋友,進一步開啟拍片領域的大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