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冠軍級奧運體操選手 McKayla Maroney)
goldmedal2

現在看奧運比賽時,常常都會看到冠軍選手咬著金牌,到底為甚麼要這樣做?那些照片也經常用於新聞報導,原因是甚麼?答案是攝影師迫的(笑)。

根據 CNN 在 2012 倫敦奧運的專題講解,在很早期的奧運金牌是用純金造的,所以如果想看看獎牌是不是純金、是否夠軟,咬下並留下齒印的話就是了。但自從 1912 年後的奧運,基本上獎牌都改以銀製作,例如倫敦奧運所用的金牌,有 93% 銀、6% 銅,而黃金則只佔 1.34% 或大約 6 克左右,所以即使咬了一個世紀,其實也是完全沒有實質意義。

不過,國際奧林匹克歷史學者學會(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Olympic Historians)會長 David Wallechinsky 就表示,雖然如此,但攝影師依然非常喜歡這個「指定動作」,甚至會要求冠軍選手咬著獎牌拍照,而且這個「傳統」,還漫延到其他有獎牌的非奧運賽事。畢竟攝影師總不想只拍到運動員站著微笑的樣子吧?而咬金牌的動作本身,已經是一個足夠多訊息的姿勢,很好用。

(image credit: U.S. Army)
OLY1014-TeamHolcombBitesGold5663.jpg: Former U.S. Army World Class Athlete Program bobsledder Steven Holcomb and teammates Justin Olsen, Steve Mesler and Curt Tomasevicz bite their gold medals Saturday night at Whistler Medals Plaza after winning the Olympic four-man bobsled crown earlier in the day at Whistler Sliding Centre. Photo by Tim Hipps, FMWRC Public Affairs

咬金牌就這樣單純成為了象徵式的動作和攝影師的最愛(或者運動員現在對鏡頭都自動自覺了),不過有沒有意義其實也不重要,最重要是開心吧。

source cnn via buzzfeed